黄河女儿行 见证“她力量”

2022-07-01 15:1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群众新闻网

  6月21日至24日,记者跟随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群众新闻网承办的“黄河女儿行”——寻找三秦最美巾帼奋斗者活动,在4天时间里,20余家媒体走进西安、咸阳、铜川等地,寻访在陕西各行各业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典型。最美女科技工作者、最美巾帼志愿者、最美巾帼新农人、最美巧娘、最美巾帼家政员……在各级妇联积极引领下,广大妇女群众以崭新的姿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巾帼华章。

  创业中的“她力量”

  “在军工、科技这样的行业中,都存在男性为主导的印象,但我们公司的三个创始人都是女性。员工中女性的占比在一半左右,很多重要岗位也都是女性担任。”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蓓蓓如此介绍。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王蓓蓓曾任航天某研究所北斗卫星终端主设计师,担任过多个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她的公司坚持走国产自主可控的创新发展道路,多项科技成果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拥有完备的军工高端装备研制体系;已承担航空母舰工程、核高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北斗产业园工程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拥有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百余项。

  如今,越来越多陕西女性投身至创业的浪潮中,成为行业领路人:

  从奶农到总经理,依靠对高品质的追求,程喜娥的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已成为陕西省奶山羊优质奶源企业、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自有和依托农户养殖奶山羊80000余只,拥有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及养殖场7个,现代化机械挤奶站50个。所有产品内控标准均远高于国家标准,日处理鲜奶200吨以上,年生产能力30000吨。

  20年来始终坚守着“民”本初心,紧贴“农”字办企业,陕西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品芝将卖木耳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了旗下拥有9家分公司、3大知名商标,是集产业种植、实验研发、选材储备、生产加工、产品包装、物流配送、资源循环、新能源建设、科技研发、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化品牌企业。

  葛风霞既是铜川市昱春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又是铜川市印台区知新联会秘书长和铜川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21年被评为劳模的她,坚持以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昱春农业有限公司2021年销售额达到毛收入800多万元,总经济效益比去年翻了一倍多,未来三年还计划年收入突破1500万……

  而在西安首个“巾帼创客空间”,已进驻“2021年首届西安女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30余家,涵盖生活服务、康养、科技创新及文创产业等多个领域。

  这些站在创新创业最前沿的女性创业者们,为加快城市建设的实践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自信与骄傲点亮了创业女性的时代风采。

  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秦岭脚下的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近年来正着手打造集合文创、旅游等于一体的“非遗乡集+民俗文化”的花园乡村。青山绿水下的“美丽庭院”,与传统非遗项目有机结合,为村级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村中许多妇女主动担当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妇联干部积极进村入户积极宣传,各村巾帼志愿者积极出点子、能工巧手编织农产特色创意产品。女性传承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为群众致富增收、女企业家创业基地为村内有劳动力贫困户、留守老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

  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乡村、在基层,女性同样诠释着“巾帼担当”。创新产业、帮困助农,她们是乡村社区的建设者、乡村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乡村文化的创造者。

  采访团一行人来到陕西吕食春秋食品有限公司。在企业负责人王凤的带领下,公司通过企业+扶贫工厂的模式,吸纳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和精准脱贫。近年来,公司还开展了关爱妇儿、助力疫情防控等各项活动,累计向有关中小学、孤寡老人、疫情防控点捐款捐物60余万元,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是王益“妇”字号企业的一道靓丽名片。

  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铜川市农民增收先进典型户张文娟先后创办了铜川市睿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陕西金哼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附近村民免费推广专业化养殖技术。目前两个公司共带动周边182户贫困农户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打造产业扶贫养殖小区,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其中给40户贫困户代养生猪,剩余贫困户都是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年每户分红1000元,连续分红5年共分红55.5万元。她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以更好的业绩、更多的收入、更显著的社会效益回馈当地群众,奏响幸福“交响曲”。

  新时代的“巾帼担当”

  “作为一名女性法律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律所将在省妇联的引领下,以己所长,倾力付出,做奋斗路上的奋斗者、妇女权益的维护者、法治文化的践行者,力争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作出更多的成绩。”在北京德恒(西安)律师事务所,宋欢律师向采访团介绍着自己的工作。从关爱尘肺病人子女,为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到广泛参与反校园欺凌、防性侵普法宣传,再到投身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从一个人开始干,到带动身边人、律所一起干,进学校、进村居……积极参加女法协各项公益活动,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和德恒律师的足迹和身影。

  不同的岗位上,巾帼女性们用同样的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我们建成了智慧化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提优服务质效,同时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打造‘城乡一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引领家风馆等特色服务品牌,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贺占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抓业务,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社区一班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担任村长30多年,一心为群众办事,吃苦耐劳,多次被秦都区马庄镇评选为先进人物。虽然他们没什么文化,但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懂得怎样当好一个村干部。”将咸阳市消渡村的书记兼村主任“一肩挑”的常亚琼还有好几个身份:她创立了咸阳市亚琼技能培训学校,学校开设了家政服务、农业产业化技术和民间工艺品制作三个专业,学员主要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残疾人以及农村弱势群体。通过学校培训使农村400多人实现了持证外出务工,200多名老人、妇女走上手工编织致富道路。2020年11月,常亚琼当任秦都区巾帼服务党建联盟副主席:“我们不仅仅是让资源共享、互利互惠,还要汇聚更大的力量投入到公益活动中。”

  “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力,关键在于班子是否团结,在处理事情上是否能公开、公平、公正。”这是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顺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爱琴挂在嘴边上的话。以前的顺河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薛爱琴一上任,就决心在集体经济发展上走出一条新路子。她大力推进闲置资源盘活工作,积极学政策、跑项目,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附近群众的就业问题。近年来,村集体经济资金不断壮大提升,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175万元,为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职责所在,再苦再累,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作为顺河村带头人,薛爱琴忙碌着,幸福着。

  在本次“黄河女儿行”——寻找三秦最美巾帼奋斗者活动中,采访团采取参观走访、集中采访等方式,通过图文报道、主题海报、微视频、现场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集中宣传,以视频、海报、文字等多种方式,多载体、多视角讲述“巾帼”故事。总计发稿量400余篇,微博相关话题浏览量达到1200万余次,全方位展示了陕西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凝聚的巾帼智慧、巾帼力量、巾帼形象。(记者 梁宇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