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免门票一个月 旅游收入超亿元

2022-07-04 09:5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华山索道 受访者供图

  游客排队坐索道 受访者供图

  华山景色 受访者供图

  “华山免费后明显游客多了,生意也好多了,让我们又看到了旅游希望。”57岁的旅游摊主李叔感慨地说,那个熙熙攘攘的华山又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自华山6月份实行免门票政策后,除了实现游客量的持续攀升外,更是带动了索道、餐饮、住宿、交通等多种业态,实现了区域增收的显著效果。据不完全测算,6月华山旅游直接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为西安旅游市场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华山模式”。

  游客量由月均2万增至20万

  华山景区5月30日发布公告称,6月1日至6月30日,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每日限流1.5万人次,游客需要提前实名制预约。这是华山景区20年来首次实行免票政策,有效激发了游客热情,6月1日以来游客量持续攀升。

  “在抖音和小红书上刷到华山免票消息,我们同学来的人可多了。”西安工业大学大二学生鲁博赟和同学5人正在做爬华山的准备,他们连续蹲了4天终于预约到景区门票。35岁的西安市民姚云告诉记者,华山免费加上身边人的带动,自己终于完成了多年的“华山梦”。

  市场主体决定旅游未来,华山免门票政策在激发游客出游意愿、释放文旅消费活力、带动文旅市场复苏、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起到的作用十分明显。“游客会用脚投票”,在华山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停满了来自西安、宝鸡、咸阳等地的旅游大巴,秦风国旅负责人表示:“华山景区免费后,我们接待人数同比5月上浮4倍。从各个收客渠道汇总的信息来看,外地游客与本地市场客人各占一半,本地市场增长明显,二次游览华山的人尤其多。”

  6月16日,华山景区再发公告,将步行登山人数每日增加了3000人次。华山西峰索道也发布对2022年度中、高考生实行半价优惠。紧接着华山旅游专列开通,政策叠加之下,华山景区游客接待量稳步增加。

  记者从华山景区了解到:5月底至6月初的一周,华山游客突破1万人次;第二周达到4万人次;第三周达到5万人次,最近一周突破7万人次。景区推出免票政策后反响比预期好得多,1月至5月,总体进山游客10万人,一个月平均2万游客;6月1日至6月20日,统计人数为15万人,这20天是前5个月的1.5倍,环比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比,基本上恢复到同期水平。

  带动全域消费扩容提质

  免费赚吆喝,华山这笔买卖到底划不划算?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华山景区门票旺季160元,加上景交车和索道,人均消费500元,景区门票占总消费的1/3,免门票后虽然少了1/3的收入,但是游客量10倍增长带来的整体收益远远大于门票收入。

  华山西峰索道是连接华山主峰区的主要枢纽,对比之下是最省时省力的一条线路,并且满足中老年和幼儿乘坐需求,也是一条观光线路,华山免门票后,成为游客首选上山路线,数据显示,华山西峰索道6月份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除了步行游客,其余进山游客都乘坐客车前往索道站,记者从华山客运管理有限公司获悉,6月乘车人数远超1月至5月总和,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30%。

  带动景区二次消费等旅游直接收入,免票带来的收益远远不止这些。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当地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5日,包括景区客运交通、索道企业、华山脚下及华阴本地商户等收入达9000余万元,月底突破1亿元。“华山免票模式”带来全域的消费扩容和升级,很好地证明了这一论断。

  华山免门票“卓有成效”

  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免门票的“华山探索”卓有成效。事实上,近年来西安在旅游景点免门票方面一直走在省内前列,全市80%以上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钟鼓楼逐步延长开放时间。此外,随着大唐不夜城等一批景点通过深度融合文旅商三大产业,提高旅游综合体整体项目核心竞争力,营造“全唐”概念的消费场景,实现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可消费的文旅新体验,让西安的“门票经济”向“场景消费运营”转变。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西安不少山岳型的自然景观仍然依靠“门票”作为经济收入主要来源。究其原因,除了产业单一,营销手段落伍,缺乏复合型运营人才等原因外,还存在思想观念保守和长期以来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华山免门票是好现象,值得点赞,华山这次的破冰之举,为其他自然生态景区,起到了一个好的示范,走出了‘秦岭第一步’。”过去过度依赖门票经济,造成很多产业链没有做出来,在经营服务方面也没有下工夫,在疫情影响旅游业亏损的情况下,如何转型、摆脱门票经济,怎样从服务、互动项目等其他各方面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使游客愿意花钱、心甘情愿花钱,是值得我们从业人员深刻思考的问题。 记者 杨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