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医生推荐这份“家长必读”

2022-07-04 10:4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7月5日,我市孩子们就要进入最期待的快乐暑假啦!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最高发的时期,家长要格外当心。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保护孩子,记者特意采访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医生,给家长们特别提醒:“儿童天性好动,自控性和安全防范意识不足,难免出现各种意外、受到伤害,其中以外伤最为常见。此时父母及时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尤为重要。”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医生张倩说,家长一定要看看这份“意外伤害家庭处理实用手册”。

  擦伤

  对于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清水将伤口擦洗干净,用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然后涂一层外用百多邦软膏,再贴上创可贴或用消毒纱布包扎好。

  若擦伤面积比较大,伤口上沾有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血流不止,或受伤在重要位置(如脸部),建议立即送医。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送往整形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切割伤/划伤

  切割伤最多发生在手部,首先的处理是用局部直接压迫法止血,或捏住手指两侧止血。先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若仍有出血,可以延长5分钟,95%的情况下可依靠压力止血。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是面部伤口或伤口裂开超过1厘米,应尽快将孩子送至医院接受缝合治疗。因为割伤在6至8小时内可以缝合伤口,促使伤口愈合和减少伤口感染,减少疤痕形成。

  刺伤

  被锐利的物品刺伤后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很容易引发炎症。因此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如被刺伤,无论伤口多小,都有感染破伤风的危险,务必要及时就医,注射破伤风针。

  挫伤

  挫伤多表现为局部肿胀和淤血。淤血多是外力导致皮下毛细血管破裂,血液从毛细血管破裂处渗至皮下,在完整的皮肤上出现青紫肿痛。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当儿童摔伤后,立即用手掌紧紧压迫受损部位5分钟,压迫面积要大于受伤面积。这样能直接减少出血,加快凝血过程,预防皮下淤血、水肿。

  如果皮肤上出现瘀血,应赶紧用塑料袋加些碎冰和冷水来压迫伤口,压迫效果会更好。如果受伤部位是胳膊或腿,将患处适当抬高也有利于消肿。在发生瘀血后24小时内应该冷敷减轻肿胀。

  特别提醒的是,头外伤后应密切观察72小时,头外伤后若出现恶心、呕吐、嗜睡,没精神或异常烦躁、哭闹,安慰不起作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烧伤或烫伤

  “冲、脱、泡、盖、送”五大步骤,是烧烫伤处理的首要原则。

  冲:以流动的凉清水冲洗伤口30分钟,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如果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连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张倩强调,烫伤后千万不要直接脱掉衣服,这样做很可能将表面皮肤揭掉。

  泡: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5至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不过,如果烧烫伤面积太大或宝宝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多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用干净湿布或消毒凡士林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

  送:如果伤口严重,面积超过孩子面部大小,赶紧送医院治疗。

  张倩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在伤处涂抹酱油、醋、酒、牙膏或者其他油脂和偏方。不仅对伤口无益,还容易引起感染,并且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和紧急处理。 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