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国:生命的价值在于奋斗 要经得起困难挑战与挫折
2022-07-04 14:5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摘要: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校长王树国在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仰望星空,追逐梦想。他说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经得起困难挑战与挫折,做生命之中强者,热爱生命,而生命的价值就存在于奋斗之中。

  仰望星空追逐梦想 生命的价值在于奋斗

  今天我想和同学们做一个约定:25年后,我们在交大再相聚。又一个25年,这个25年你们将是亲历者,因为25年后正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日子。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我特别期待25年后在校园里头再见到那个你。我之所以和大家做这样一个约定,是希望大家仰望星空,追逐梦想。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人不可无志,人不能没有追求,没有追求,就丧失了前进之动力,失去了生命之价值。

  我特别欣赏著名诗人汪国真先生写的一首诗——《热爱生命》。诗中讲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生命的价值在于什么地方?不在于成功的那一刻,而在于为成功而奋斗的历程之中。25年后我们再相聚,而你们的生命价值恰恰是在这25年的奋斗之中,在你们参与社会实践之中所体现出来的,这是生命价值真谛之所在。

  尽管那个时候我可能也是90岁的老人了,但是我特别期待着那个时候不一样的你,那个时候你们洽入中年,但是你们所经历的历程是任何一代人所不可比拟的,因为在你们手中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使命不可谓不伟大,但是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

  脚踏实地 一定要经得起困难挑战与挫折

  我想说的第二件事:脚踏实地。遥望星空,是心中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脚踏实地,说的是我们的行为。没有一个目标是不经过奋斗而得来的。

  如何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使命和目标,我们面对众多的挑战和困难,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大家看到未来世界之发展,新技术革命之发展,给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局。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一切都在重构。大家看到新的产业形态不断涌现,新的秩序不断涌现,一切都在变动之中。我不知道25年以后是什么样子,但无论如何未来的目标是在你们手中实现的,你们将把你们的青春年华和伟大的时代同步进行。

  我特别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一定要经得起困难挑战与挫折。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当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应对?当面对挑战的时候,你什么心态?当面对挫折的时候,你是否败下阵来?

  你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要惧怕。人的一生,都是伴随着困难、挑战与挫折前行的,没有一个人不经历这一切。有些人倒下了,那是弱者,有些人继续前行,那是强者。挫折、困难、挑战,对强者是一种历练,对弱者是一种击垮。

  你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吗?可能你自己未必知道。人的潜能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的爆发出来,恰恰是在经历困难、挑战乃至挫折的时候,得到了极大的激发和释放。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就看你敢不敢于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挑战,直面它,并且战胜它。

  热爱生命 做生命中的强者

  要相信自己,要正确的认识困难挫折与挑战,要客观的分析困难挫折与挑战,要及时的总结你所经历的困难挫折与挑战所带给你们真正的内在的财富。那就是一种能力的融合,把经历的这一切经过反思,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我希望同学们有所准备,增强自信,敢于面对困难挫折与挑战,在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示你们的才华。

  如何能做到这一点?一个人要善于反思,有些人在一个地方摔倒了,又在同一个地方又摔倒了,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总结失败之经验教训。吃一堑长一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善于反思自己,人总是要犯错的,没有不犯错误之人,最可怕之处是他犯了错误不觉,再犯第二次错误,而且是犯的同样的错误。甚至明知有错还掩盖自己的错误,你注定会成为一个失败者。

  我希望同学们做生命之中的强者,热爱生命。就像汪国真先生诗中所讲,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生命的价值就存在于奋斗之中。我希望25年后的你们再回校园,大家相聚回首你们过往的25年,总结你们走过的历程,向老师汇报你们为这个梦想所做出的杰出的贡献和努力的汗水。

  我知道那个时刻一定是幸福的。因为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有你们的汗水,有你们的贡献,有你们的业绩。那个时候你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于社会,我无愧于祖国,我无愧于母校,我无愧于生命,我是真正的交大人。由衷地祝福大家,25年后我们再相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王树国:生命的价值在于奋斗 要经得起困难挑战与挫折-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