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夜经济”魅力绽放海内外

2022-07-05 09:4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市民在西安骡马市商业街附近品尝小吃。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资料图片)

  连日来,西安夜幕中的烟火升腾吸引主流媒体聚焦。新华社多篇与西安“夜间经济”相关的报道不仅在国内上百家媒体广泛传播,其外文稿件还被法新社、MSN、日经telecom等近30家次海外媒体采用推送。“七一”前后,我市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相关活动,也被央媒镜头一一记录。

  党建活动吸引央媒报道

  7月1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络”——西安社区运动会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一文,聚焦我市首届社区运动会,该报道仅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就达159万次。

  7月2日,经济日报在各地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报道中,以《展现为民情怀》为题,对西安市新城区开展的相关内容进行报道。

  《西北首次!2个重点外卖平台企业党支部在西安成立》的消息在人民资讯推送,认为这“在西安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6月28日,人民网将镜头对准二○五所社区的“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讲述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服务的故事。

  “夜经济”绽放魅力

  炎炎夏日,古城“夜经济”发力。从6月底至7月初,新华社多篇报道聚焦于此。

  “夜幕降临,烟火升腾。位于陕西西安龙首村的红街夜市香味四溢,来往游客摩肩接踵……”6月28日,新华社《中国多地“夜经济”点亮城市 彰显消费潜力》报道中,以西安夜市场景开篇,展示夏日西安等多地“夜间经济”显现出的活力,并提到西安出台6项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

  次日,新华社又推出《西安:“夜间经济”推动文旅市场消费新升级》报道。除了(龙首村的)红街夜市,文中还提到西安市启动的第三届“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活动和易俗社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称“西安的‘夜间经济’正在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夜食、夜游、夜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7月4日,新华社再以《全球连线|“夜经济”升温 点亮古城西安》为题,用视频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西安“夜经济”对文旅发展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这些报道分别被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环球网、中华网、新华网等上百家媒体采用。不仅如此,其相关外文报道《Xinhua Headlines: China's night economy lights up streets of cities, showing consumption potential》(新华社头条:中国夜间经济点亮城市街道,显示消费潜力)等,被Snippetmedia(菲律宾)、法新社、MSN、日经telecom、G-search、news.livedoor.com等近30家次海外媒体采用。

  好政策打出“组合拳”

  适逢毕业季,西安多项“人才”行动受到央媒关注。西安市评出首批“西安英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陕西西安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计划“创业实践”活动举行、西安市表彰首批“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人才等内容登上央广网、新华网等媒体。

  人民网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围绕“陕西用心用情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做文章,介绍陕西、西安促进就业好做法。

  “西安交警‘畅行提速’见成效 城市拥堵指数降幅明显”,6月30日人民网以此为题,关注西安治堵成效,称:“今年以来,西安市重点十字路口通行效率已经提升8%至14%,西安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上升9.76%,拥堵指数下降5.32%,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拥堵降幅最大。”

  此外,西安-圣彼得堡货运航线首航、西安市总工会出台十条措施助推稳经济大盘、西咸新区进入西安市“30分钟交通圈”、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揭牌、西安临空会展中心正式开馆、科创西安·2022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论坛举办、我国时代最早筒瓦在西安马腾空遗址考古中发现等消息在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等媒体中推送。(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