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老年人群防护关注五个要点

2022-07-05 09:4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老年人群因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免疫力较低,相对于青壮年而言,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旦感染也更容易出现重症,危及生命。因此,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加强对老年人的保护格外重要。

  要点一:

  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疫情期间,老年人要做好外出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等一般防护。前往超市、集贸市场等地,尽量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逗留时间。此外,特别提醒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老年人群多喜欢外出串门,但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疾控专家提醒,应尽量少外出、不串门,尽可能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尤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要点二:

  高温天气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的重要防线,在环境密闭、人群密集的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都应正确佩戴口罩。但仅仅佩戴口罩是不足以遏制病毒的。如果仅佩戴口罩,却没有做到保持手卫生或者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等,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如果戴了口罩但没有正确地戴上或取下,仍然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戴口罩时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佩戴过程中不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高温天气,口罩容易因出汗受潮,建议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如口罩出现明显潮湿或者被污染,应及时进行更换。在公园等户外场所,选择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此外不建议老年人使用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因其密闭性太强,呼吸阻力较大,长期佩戴后可能出现缺氧,从而导致胸闷、气短、憋喘等呼吸困难症状。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要谨慎。

  要点三:

  做到有效防疫兼顾营养充足

  天气炎热,很多人为了开空调降温往往会把门窗紧闭,此法不可取。每天开窗通风不仅有利于预防新冠肺炎,对于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最便捷、有效的办法之一。建议每天最好开窗通风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特殊时期,老年人群在饮食上更需要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做到谷类两三种、肉类一二种、蔬菜水果三到五种;一日三餐尽量定时合理饮食,饭后适量运动,不要立即卧床,作息和饮食要规律。

  牢记锻炼运动要适度,在家里可以适当散步、做操等,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合脚牢固,不要穿拖鞋运动,避免跌倒损伤。慢性病患者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按时服药。建议老年人群日常生活用品最好单独使用。

  要点四:

  心灵“防疫”不可忽视

  疫情期间,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方式受到了冲击,常规的生活习惯也被迫改变,这对其内心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子女作为老年人群很重要的心灵力量来源,建议通过电话等方式多关心长辈,让老人感受到家人的爱和陪伴。可以劝说他们不要过多关注疫情新闻,多看些轻松的娱乐节目转移注意力,也可以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如养花、养鱼、书法、绘画等。通过这些容易上手且乐趣无穷的小爱好,重新激发其对生活的热爱,让他们体验到对生活的掌控感。

  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能过度恐慌,而是要科学防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保持坦然的心态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家人也要及时疏导老年人的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当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情绪低落时,应主动寻求帮助,切忌讳疾忌医。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药物,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接受心理咨询、心理疏导。

  要点五:

  疫苗可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年龄段中最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老年人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更容易出现并发症,接种三针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预防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根据国内外对老年人群新冠发病情况的研究,在全程接种以及接种了加强剂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全程接种的效力超过了70%,接种了加强剂次以后更是超过了90%。疾控专家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是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同时提醒相关陪护人员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做好自身防护。(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