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商场这些“试一试”是否合适

2022-07-05 09:4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超市设置了多个试吃点 ,顾客摘下口罩进行试吃。

  疫情防控的弦容不得半点松懈,尤其是公共场所防疫,要及时查漏补缺。7月2日起我市出现新一轮疫情,更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但是,7月3日,记者对我市多家商场和超市进行探访时发现,存在很多试妆、试吃、试闻的现象,顾客们在“试一试”的吸引下频频摘下口罩,且没有间隔安全距离。在当前还未排除社会面传播风险的情况下,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试吃

  超市内试吃点距离近且顾客多

  7月3日,记者来到雁展路上一个商场看到,商场入口处设有防疫广播提醒和宣传标语,顾客需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才能入内。但是进入商场后,防疫的弦立刻放松下来,不少顾客进了商场就摘下口罩,口罩佩戴不规范的顾客更是随处可见。

  记者进入商场内的超市发现,超市门口为蛋糕售卖区,紧挨着是水果售卖区,两处共放置了5个试吃托盘,托盘里摆满多款供试吃的点心、水果。托盘一侧是牙签筒,托盘下方是敞口垃圾桶。记者发现,虽然试吃点不远处就放着消毒洗手液,但前来试吃的顾客很少有人消毒。大多数顾客摘下口罩用牙签取用试吃,还有的顾客直接用手拿起试吃食品。取用牙签的顾客试吃后会将牙签扔在敞口垃圾桶内,没有工作人员对试吃的顾客进行防疫引导和手卫生消毒提醒,也没有对使用后的牙签进行及时处理。7月3日下午正值周末,试吃的顾客并不少,工作人员也并未进行错时试吃的提醒。同时,因为蛋糕售卖区紧挨水果售卖区,5个试吃点之间的距离仅约2米,在试吃顾客集中时,工作人员也未进行防疫提醒。

  在该商场的一个小食店,工作人员还会端着托盘走出店外,给路过的顾客递上试吃产品,不少顾客经过时都会接过试吃产品,摘下口罩边走边吃。

  一位顾客说,在店门口摆放试吃产品是很常见的营销方式,他平时也喜欢在试吃后挑选喜欢的口味购买。但试吃活动吸引了原本戴着口罩的顾客摘下口罩,在目前西安特殊的防疫形势下,距离近且顾客多可能并不适宜。

  试妆

  彩妆店里顾客摘下口罩试口红

  摘口罩的情况在彩妆店内较为常见,记者在雁展路上的商场内一家彩妆店看到,多位顾客正在导购员的引导下挑选产品,部分顾客取下口红后在手腕处试涂,但也有顾客为了更好地体验产品,摘下口罩直接将口红用棉签涂在嘴上。

  在雁塔区长安南路一家购物中心,彩妆店内的情况如出一辙。一家彩妆店里顾客络绎不绝,记者在店内观察了10分钟左右,发现有十余人摘下口罩对镜试妆。其中一名顾客连续试用了多款色号的口红产品,都是摘下口罩直接在嘴上试色,试完后走出店铺闲逛也并未将口罩戴上。

  试闻

  香水香薰柜前试闻顾客距离不足1米

  在雁展路上的商场一家调香店,柜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其中一部分是香薰。这些商品都有试用装,打开后可以进行试闻。记者走访时看到,两名同行的顾客在店内转了一圈后,最终驻足在香薰展示柜台前,一名顾客拿起其中一个瓶子,将口罩拉在下巴处凑近闻了一下。在另一家生活用品店,相继而来的顾客在香水售卖区也基本都摘下口罩凑近试闻,且相邻顾客距离不足1米。

  对这类试吃、试色、试闻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商场里的顾客,部分顾客表示可以理解,但也有不少顾客指出,当前西安社会面传播风险还未完全排除,疫情感染来源也尚不明确,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摘下口罩。商家要进行提醒、分流,在顾客摘下口罩的时候注意与其他顾客保持防范距离。

  记者梳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方案》)时发现,《方案》明确规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地区,要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提醒居民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