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务:“回头看”为留抵退税“补火加温”

2022-07-05 17:5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近期,陕西省税务局在持续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让广大纳税人及时便捷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退税减税“回头看”专项行动,通过“下基层”走流程、“进企业”看实效、“问计需”提服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养料直达企业根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留抵退税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陕西省税务局在“向前进”的过程中不忘“回头看”,大力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百名委员下基层 千名书记进万企”等活动,脚踏实地到办税服务厅、到基层去感受,有效发现、收集和解决留抵退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逐步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工作清单”,最终形成纳税人认可的“满意清单”。

  陕西各级税务部门领导干部在走流程、下基层时“带着任务去、带着问题去”,通过现场体验,主动发现、解决办税过程中的梗堵问题,实现“带着建议回、带着思考回”,不断推动工作流程优化、涉税诉求响应及时,全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要做到早、快、稳、准,必须防范留抵退税风险,陕西各级税务机关将审核作为“回头看”工作的重中之重。榆林市税务局组建市县两级审核团队,县区局对已退税企业开展团队复核,市局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前后经历五道审核环节,“多保险”的设置,有效提升了审核精度。同时,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培训,分五批次对当期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政策解读及风险提醒,确保留抵退税红利真正落到实处,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回访过程中,纳税人还对陕西省税务局大力推进的“非接触式”办税赞不绝口。结合纳税人意见建议,陕西省税务局在开设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和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将继续聚焦纳税人便利需求,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

  “我们将定期开展回访问效工作,让‘回头看’成为促进工作提升的有效手段,不断增强工作定力、挖掘工作潜力、提高服务能力,用真抓实干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说。(陈显信 董之玲 郑唯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