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小区 物美价廉 干净整洁 这家餐厅让老人尽享幸福食光

2022-07-06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长乐餐厅”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准备美食。

  美味臊子面、烧鸡腿;一天三顿饭花费不到15元;60岁以上老人还能再打折……7月5日,家住西安未央区未央湖街道陈家堡社区的陈大爷看快到饭点了,拿着饭盒悠闲地出了家门,叫上楼下的张大爷,说说笑笑来到社区里的“长乐餐厅”,和500余名乡亲共享幸福“食”光。

  自行车棚变身社区“长乐餐厅”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为解决社区空巢老人助餐问题,2021年底,陈家堡社区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村集体经济陈佳商贸有限公司出资,将社区原来的自行车棚改建为社区“长乐餐厅”。

  “餐厅坚持公益性、微利性原则,采取政府补一点、集体企业让一点、老人出一点的方式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据陈家堡社区主任陈四利介绍,餐厅里的一日三餐仅需15元。同时根据老人年龄划分,60、70、80周岁以上老人还可享受价格的九折、八折、七折,差价由村集体经济承担。

  谈到“长乐餐厅”的创办模式,陈四利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就是可靠!过去总是社区单打独斗,难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现在通过购买服务,为社区减负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品质。”

  变着花样让老人吃得开心

  记者看到,餐厅约有200平方米,窗明几净,环境宽敞。

  马上到饭点了,餐厅准备的饭菜品种丰富,色香味俱全。围绕老人的饮食习惯,餐厅的3名工作人员每天精心准备菜谱,变着花样让老人吃得开心。

  合理膳食,有荤有素,营养搭配,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热热闹闹的。“这里的饭菜确实适合咱老年人,再也找不到这么对我胃口的餐馆了。”陈大爷告诉记者,饭菜味道可口,餐厅干净卫生,他和老伙计都爱到这里用餐。

  正是通过社区居民的口口相传,这家“长乐餐厅”的名声很快在小区广场舞圈、象棋圈、书法圈等地方传开了,成为了老年人的网红打卡地。“长乐餐厅”亲情浓,老人们在这里尽享幸福“食”光。

  “三不优势”吸引社区年轻人

  不用出小区、不要高价钱、不怕卫生差的“三不优势”,精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用餐需求。

  记者观察到,除了老年人,不少年轻人也在这里办了会员卡,包子、米线等“明星产品”更是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居民前来购买。

  “下班回家很累,不想再做饭了,外面吃价格也挺高,咱自己社区的餐厅物美价廉,我同事都特别羡慕我们有这样的餐厅。”家住陈家堡社区的居民赵丽说。

  目前,餐厅已办理会员卡305人,日均就餐人数约500人次,服务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189人。开业半年以来,已经累计服务社区居民群众超过 9万人次,探索出了助老餐桌的持续运营之路。

  据悉,未央区聚焦老年群体就餐需求,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着力打造“长乐餐厅”品牌,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建成40家,让便民利民的助餐服务惠及全区老年人,让所有长者食在未央,乐在未央。(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