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委办紧急通知做好高温天气应对

2022-07-06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7月5日,古城下起大雨,给连续的高温天气按下了“暂停键”。记者 窦翊明 摄

  7月5日一大早,强降雨突袭西安,带来了一些清凉,给西安的高温按下了“暂停键”。但受大陆高压影响,预计至7月10日西安市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发展加强,其中7月7日至9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7月5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切实做好近期高温天气应对工作。

  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安委会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应对工作,切实解决高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要坚决杜绝因工作不力、麻痹大意、松散懈怠,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加强高温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气象、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对高温引起的干旱及时会商研判,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并严防警惕旱涝急转;要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对高温作业场所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强化作业场所防暑降温措施,不得因抢项目工期而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要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各级部门要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放在首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夏。同时,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强化高温天气事故防范工作。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及时对易超温超压设备实施喷淋降温措施,严格控制常压储罐的储量,严禁超装。建筑施工方面,要坚决杜绝抢赶工期、超强度作业,高温时段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应该停止室外作业的必须停止。用电安全方面,要及时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居民区和企业厂房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检查。道路交通方面,要及时开展安全检查和警示教育,避免疲劳驾驶和高温天气引发各类事故。有限空间方面,要抓好密闭或狭小空间作业引发的各类窒息、中毒、爆炸等事故防范,确保人员安全和生产安全。

  要提前做好后期灾害防范工作。持续高温天气过后,局部地区极易出现极端天气,并可能引发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觉、未雨绸缪,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做好转移避险、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王涛 实习生 卜安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0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