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陕西省分行:多措并举推动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

2022-07-07 15:4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加快业务创新,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贡献“农行力量”。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开立个人钱包473.83万个、对公钱包44.2万个,商户6.4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15.15万笔、累计交易金额3.52亿元。

  据了解,针对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该行明确工作目标、场景建设、考核激励、风险管控等,全方位部署试点推进工作。对标政府试点实施方案的8大类14个场景,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按周监测、按月督导,构建全行协同联动、合作推进的机制。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资源投入、匹配专项费用进行推广。

  在重点场景建设方面,农行陕西省分行先后打造了金融同业直连、智慧食堂、交通出行、民生服务、批发零售服务等领域场景。与西安银行、陕西信合、长安银行和秦农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同业合作,携手同业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据介绍,农行掌银APP“城市专区”版块全面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场景,专区商户均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应用涵盖“加油洗车”、“外卖”、“餐饮娱乐”、“旅游出行”等多领域,农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客户的体验感大幅提升,客户交易活跃度及交易量增长快速。

  发挥农行特色,该行还在周至县哑柏镇建设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为哑柏镇100余户商户布放数字人民币收款码牌或POS机,为13家惠农服务站的“惠农通”机具升级实现数字人民币功能。同时,为多家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开通“智慧食堂”数字人民币充值功能,为多个停车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陕西省分行还先后开展了“数币迎春 情意‘农’浓”、“战疫情 助复工”、“约惠女神节 开启甜蜜食光”、“数字人民币 迎‘新’有礼”、以及“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优惠等活动,并在农行掌上银行APP“城市专区”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小豆玩转新消费”“1分钱抽加油券”等活动,通过打造品牌化多样优惠活动,助力公众养成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习惯,提升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粘性。

  为提升数字人民币普及力度,该行还在网点设立“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加强数字人民币知识普及宣传;参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的西部数字博览会数字人民币展示,重点推介“绿水青山数字人民币小镇”特色场景,展示可视卡硬钱包、智能合约POS机等高科技产品;组织人员深入市场、校园、社区、乡村,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开展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风险防控等宣传……下一步,农行陕西省分行将多措并举,持续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贡献“农行力量”。(高海霞 霍蕾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