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建设“红色驿站” 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换档提速

2022-07-07 17:1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我每天都要接30单以上,经常为了赶时间就随便一吃,累了就靠着摩托稍微休息一下。自从有了这个暖心驿站后,我只要路过有时间就进来歇个脚、纳个凉,灌点热水,有时还能把盒饭热一下,真是太好、太方便了!”这是奔跑在西安市外卖小哥李泽琳高温作业中体验了“红色驿站”便捷服务后的肺腑之言。天热可以来杯凉水,累了可以坐下歇息,伤了可以用点药物……,像这样贴心的服务项目,目前在西安市主城区已经实现了“15分钟全覆盖”。

  西安市委组织部全面整合临街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室等场地资源,按照各区县、开发区地域文化特色,紧贴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建成1069个不同形式的“红色驿站”,让新就业群体感受组织温暖、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遍布城乡的“红色驿站”已经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党建阵地、便捷的活动场所、暖心的服务平台。

  利用“小场所”彰显“大温暖”

  新城区在“心诚人家·暖心驿站”同步开放“饭大爷”优惠就餐项目;高陵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设立“泾渭骑手暖心议事厅”,通过“点单式”服务,协调解决快递外卖末端网点设立、路口交通设施改善、小区出入受限等“烦心事”;鄠邑区为新就业群体配发电子地图,串联全区“邑家亲红色之家”,方便服务对象可按照自身服务需求检索,打造“一图在手·一路无忧”的关爱网络……

  西安市重点选择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商超便利店等场所,最大限度方便新就业群体“直接进出”。在几平米至几十平方米的不等“红色驿站”内,座椅、空调、微波炉、冰箱、充电装置等设施一应俱全,提供方便如厕、免费饮水、歇脚休息、伤口消毒、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20余项服务。

  立足“小平台”托载“大党建”

  西安坚持以各类“红色驿站”为平台,联合网信、交通、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由街道社区兜底管,推动新业态企业、网点党组织应建尽建。

  未央区“司机之家红色驿站”建成使用后,既提升了服务水平,也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莲湖区以“莲心港湾·红色驿站”为阵地,碑林区依托“碑邻驿”,对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党员常态化联系帮扶,推行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党组织融合共建新模式;雁塔区在“雁翔小哥能量补给站”通过布置图片、展示实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非公党建成果,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

  借助“小力量”推动“大治理”

  在新就业群体中探索推行“城市社区观察员”机制,吸纳优秀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担当“民情前哨”“移动探头”,发挥新就业群体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引导他们到街道社区报到备案,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进一步扩大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共治圈”。

  长安区依托“长安红小站”聘请新就业群体加入长安“城市啄木鸟”,通过“有奖投诉”微信小程序上传所发现的垃圾桶满溢、绿地缺损、路灯安全隐患、井盖缺失或破损、低洼积水等城市管理问题,进一步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据悉,目前,西安市有2866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在“红色驿站”参与基层治理,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一股重要力量。(李大鹏 沈迎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