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个面向社会公开租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开业

让新市民、青年人安居更安心
2022-07-09 10:1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保障性租赁住房设施齐全

  新市民、青年人,是城市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让他们住有所居,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城市未来最有价值的投资。7月8日,全市首个面向社会公开租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安居·乐筑(亿润店)正式开业。首推376套集中式房源,助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难题。

  探秘新家 安居更安心

  “你好,欢迎来看房!”8日上午9点,在安居·乐筑(亿润店)门口,市民刘女士早早来到门店咨询,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前打招呼。

  经过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刘女士乘电梯来到接待大厅。“从6楼到26楼都是我们的租赁房源,每间房都设置有智能门锁,整栋楼层的门禁系统都是数字化操作,既便捷又安全。”

  简单介绍后,工作人员带着刘女士参观了位于6楼的样板间。“真宽敞够亮堂!”房门打开的一瞬间,刘女士忍不住感叹道。这套房源有70多平方米,装修简约时尚、充满年轻气息,洗衣机、冰箱、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家具陈列干净整洁。“真没想到条件这么好,房间内的装修和家具都是我喜欢的样子。尤其是房间里有独立的卫浴,住起来会很方便。”刘女士说,自己对房源很满意。参观结束后,刘女士立即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租住流程。

  眼下正值租房旺季,安居·乐筑(亿润店)开业当天,接待大厅内的咨询电话异常火爆,到店看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络绎不绝,“看房团”中有为自己租房的,也有为改善家庭租住环境来现场“考察”的。

  来自甘肃的潘先生,家里有个24岁的女儿,刚刚工作才两年,一直都是租房住,安全问题是他最担心的。听说这里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政府项目,跟市面上的租赁住房相比,这里的房租更低,质量上也更有保障,潘先生很感兴趣,在看过样板间后,让女儿尽快拎包入住的想法更加强烈。“这里房间干净整洁、安全性好,全天都有保安值守,孩子住这我心里很踏实。”潘先生说。

租户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房屋

  实力保障 优居更专业

  近年来,西安推出一系列“住房福利”,以完善的住房保障优惠政策,满足年轻人的“安居梦”。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其实惠的价格,卓越的品质保障,受到众多年轻人的青睐。作为市属保障性租赁住房专营机构,西安市安居集团通过“政府搭台、国企背书”的租赁新模式,推出了全市首个面向社会公开租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门店——安居·乐筑(亿润店),为新市民、青年人安居西安提供优居之选。

  “安居·乐筑(亿润店)共推出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520套,此次首批推出376套,户型面积集中在34—70平方米,有四种不同的房型,可以满足不同青年群体的需要。为了让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享受精致舒适、温馨便捷的居住服务,门店实行智能信息化管理,同时提供24小时的管家服务。只要租户有需求,管家随时提供服务。我们也会在从细节上进一步完善服务,让青年们的租住生活省心又省力,进一步满足租户在生活、学习、休闲等层面的需求,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居有所宜。”安居·乐筑保障性租赁住房品牌首席运营官张晓龙说。

  对于租户最关心的申请入住流程,张晓龙介绍道,目前,根据《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审核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申请人只需提供莲湖区内的无房证明、在市本级无其他政策性住房的证明、工作证明以及身份证明等资料就可以递交入住申请。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已有的房源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安居之所。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安市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0万套(间),其中西安市安居集团承担8万套(间)房源的建设筹集工作。未来,西安市安居集团将以安居·乐筑(亿润店)作为经营模式试点,以互联网租赁平台、资管数据中台、智能家居联动等科技化手段为助力,积极尝试保租房远程化、智能化、无人化租赁管理,充分发挥民生安居保障服务者的积极作用,助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难题,让“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好、租得稳”成为现实,引领西安市住房租赁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文/首席记者 龚伟芳 图/首席记者 王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1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