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暴雨灾害?这份“防御指引”请收好

2022-07-09 10:1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为避免、减轻暴雨灾害损失,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根据《西安市防汛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7月8日,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编制了《西安市暴雨灾害防御指引》。

  暴雨是影响西安市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伴随暴雨常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也常诱发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严重影响城市、郊区、农村、山区等居民日常生活,甚至对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据悉,西安市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为最高等级,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广播、报刊、书籍等途径,主动学习暴雨预报预警、灾害常识和防范技能。同时,积极参加应急、水务、城管、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组织的科普活动,积极参与镇、街道、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的相关应急演练,加深对暴雨常识和防范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同时,老百姓应积极配合城管和街道、社区做好公共排水管道和路面排水口垃圾和雨篦清理、检查地下空间特别是地下车库等场所是否有进水、漏水隐患。检查室内电路、室外电网线是否结实,有无裸线等。同时,也要检查煤(燃)气管线安全情况。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供电和燃气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由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乡村居民要做好排水沟渠的疏通,私家宅院要做好排水系统的检查,危旧房屋要提前检查和整修。山区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居民要提前了解本地灾害风险,熟悉应急避险信号、路线和场所。

  居住在危旧房屋和低洼院落的市民,应做好防雨、防涝准备,收拾家中物品,尽量置于楼上或高处,并准备必要的防涝器材。临街商铺应提前准备好防雨、堵漏器材,做好关闭电闸、燃气等准备工作。山区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交通不便地区的市民应适当准备一些日用品和方便食品等,以备急用。全市各学校应建立与暴雨天气相关的学生托管、代管机制,确保学生上学、放学人身安全。

  《暴雨灾害防御指引》中明确表示,市民应牢固树立自救意识,关键时候听从专业人员指挥,养成行动前自觉获取暴雨等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并根据天气情况安排生活和工作。自觉养成互救意识,一旦发现他人处于危险之中要及时科学施救,并将相关信息迅速通报专业部门。(记者王涛 实习生卜安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1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