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例国产人工角膜手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2022-07-12 15:0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7月8日,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陕西省眼科医院眼表疾病中心成功实施领扣型人工角膜(我国自主研发)移植手术。这是我国首批、西北地区首例完成的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该项新技术的使用,不仅意味着国产人工角膜研制应用获得重大进展,同时也代表着医院在角膜盲治疗领域的又一次新突破,居全国前列。

  8个月前,现年50岁的王先生(化名)因一次意外,重度碱烧伤导致双眼失明。这8个月时间里,他为了重见光明在当地医院,做过多次羊膜移植手术、结膜瓣遮盖术、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等,也尝试过人供体角膜移植。但术后的排斥反应无法控制,他的右眼已经萎缩,左眼角膜植片溶解,双眼面临永久失明的风险。

  据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表疾病中心主任高伟讲,角膜病是我国主要致盲性眼病,目前有角膜盲患者400万人,并且每年以20万人的速度在递增。帮助角膜盲患者恢复视力的主要办法是角膜移植,但我国每年人体角膜器官捐献移植数量在10000例左右,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重度角膜盲几乎成为了“绝症”。

  在这些角膜盲患者当中,绝大部分是中青年,也是家庭的劳动支柱,他们的复明关系到家庭的经济水平。特别是对于角膜移植排斥失败,遭受眼部化学伤、热烧伤等的角膜移植高危排斥患者,只能通过人工角膜复明。

  从王先生的病情来看,他属于角膜移植高危排斥者,如再次行同种异体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非常低。为进一步改善他的临床症状和预后,经与个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高伟建议进行人工角膜移植术——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是通过人工角膜植入术替代混浊或病变的角膜,发挥改善屈光介质作用,从而使患者得以复明,人工角膜的优势在于术后不会因为免疫排斥而导致手术失败。

  据介绍,我国自主研发领扣型人工角膜2021年正式批准应用于临床,终于让长期遭受角膜病痛的患者有了重见光明的机会。而该项手术目前在西北地区还未开展。

  高伟组织科室多次进行病例讨论,分析病情,完善个性化手术方案。医院开启绿色通道,迅速引进领扣型人工角膜。团队顺利开展手术,一切有序进行,在全麻下耗时不到1小时即移植成功。(戴鹏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