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2-07-13 10:41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西安晚报

       7月12日,记者获悉,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根据《工作要点》,陕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快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探索开展“准入即准营”改革,“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持续优化企业注销流程,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退出各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在企业开办的全链条过程中,提供多维扶持政策,不断优化审批环境,降低企业运行制度性成本。

       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规范涉企收费,严查涉企乱收费,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切实发挥信用监管效力,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重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协调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公示共享和联合惩戒,统筹推进信用约束和信用修复,建立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在企业运行的全过程中,加强监督和执法各项职能的运用,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利益,为企业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职能,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拓展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应用;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支撑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开展小微企业质量认证体系升级行动,探索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助推小微企业提质升级。通过全周期帮扶,释放市场监管在质量基础提升方面的技术能力,更好地服务全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持续激发了市场活力。”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22年3月30日,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突破500万户,稳居全国第12位;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05.59万户,同比增长9.78%。(记者 南江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82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