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猫” 陕西移动精心打磨反诈“杀手锏”

2022-07-15 16:5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参加了“工信部2022年度‘打猫行动’工作宣贯电视电话会议”,作为中国移动的发言代表单位,陕西移动分享了针对“简易组网GOIP”设备发现难、打击难等问题的治理经验,得到工信部及业界广泛好评。

  进入2022年,电信诈骗技术发生新的变化,利用“简易组网GOIP”设备类电信诈骗案件不断浮现,设备实施诈骗的涉案号码甄别捕获更加困难。为精准识别捕获“简易组网GOIP”设备,陕西移动专门组建技术团队,深入研究诈骗APP数据样本,采取模块更新、算法优化、模型训练等方法,改造升级旧的反诈识别技术模型并取得重大突破,新模型对“简易组网GOIP”设备识别覆盖率更高、更精准高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陕西移动提供线索并配合公安部门打掉电诈窝点50余个,缴获设备近320台,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为群众挽回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

(警方在诈骗窝点缴获的“简易组网GOIP”设备)

  自工信部开展“打猫”专项行动以来,陕西移动持续开展GOIP类设备的研究、监测、分析和治理,研发了GOIP监测打击模型,并全年全天候24小时坚守,为警方提供技术支撑,警企联动协同治理电信诈骗。在工信部2021“打猫”专项行动中,陕西移动线索数量、质量和打击效果三项反诈成效评价指标,在全国93家省级运营商中全部进入“工信部打猫英雄榜”前三名。在警企联合整治下,传统GOIP电信诈骗类案件在陕西省内逐渐销声匿迹。

  除了开发GOIP监测打击模型,针对电信诈骗的特点,陕西移动“三箭齐发”,打造了“数智化网络诈骗防控体系”:一是反诈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加强渠道通报、规范营销外呼业务;二是科技反诈,构建“防诈骗骚扰电话模型”、优化“好人模型”、完善“垃圾短信拦截平台”;三是构建人民防线,畅通举报受理通道,为客户提供高频骚扰电话防护免费业务,持续加强全民反诈宣传。

  据介绍,2022年以来,依据大数据模型和各类涉骚扰投诉,累计关停号码9.1万个,骚扰电话投诉量同比降幅近13%,拦截垃圾短信3758万条,以数智力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