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西安举行

2022-07-15 16:5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开班仪式合影

  7月14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陕西省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举行。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出席并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主持。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眭俊,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霁虹,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副院长万世超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颁发了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入选证书。武勇超在讲话中对首期“百优计划”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第二期“百优计划”寄予了“起步高原,打造高峰”的厚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新思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勇于担当新使命,始终坚守文艺为民初心。三是潜心打造新作品,始终坚定攀登艺术高峰。四是全面展示新形象,始终坚守德艺双馨追求。他对研修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鼓励作家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复兴伟业,共同推动陕西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班仪式后,齐雅丽进行授课。讲课内容从“人品的修养”“学识经验的修养”“语言文字的修养”三个方面来阐释作家应具备的修养,结合时代发展的格局和陕西老一辈作家们的创作精神阐释新时代作家的使命。她谈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作家必须切实提高自身的修养,磨砺意志品质,升华精神境界,将个体命运和民族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本期高研班为期19天,分为培训与采访采风两个阶段。为了办好本次高研班,陕西省作协联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置,邀请了省内外知名教授、作家、评论家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为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授课。高研班以文学经典赏析为主题,以夯实文学基础为出发点,以丰富知识储备为切入点,以提高创作水平为着力点,以强化艺术审美为结合点,以潜心精品创作为落脚点,帮助学员从经典文学作品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认识文学的地位和使命。培训还将穿插开展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等活动,力求通过多种教学形式,开阔学员视野,提升培训效果。(师轩)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