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干水”变身“灌溉水” 陕西榆阳擦亮矿区生态底色

2022-07-15 17:0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疏干水是采煤过程中涌出的废水。榆林市榆阳区境内煤矿众多,疏干水一度疏于利用,给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而随着该区金(金鸡滩)麻(麻黄梁)片区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于近日建成投运,“疏干水”摇身一变成为“灌溉水”,滋润着树木农田,擦亮了生态底色。

  2018年以来,榆阳区启动实施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将净化达标后的疏干水用于生态建设、塌陷区治理、农田灌溉及田园综合体补水,既解决了片区周边“既缺水又费水”的用水矛盾,也将煤矿污水外排带来的环保问题一并解决。

  以往每逢酷夏,榆阳区青云镇刘千河村都要面临干旱缺水的窘境。如今,沟道里水流潺潺,滋润着两旁的农田,而这得益于矿井疏干水的再利用。

图:净化后的疏干水被引入乡村用于灌溉

  “疏干水自6月份下来以后,及时解决了刘千河的旱情,救活了几千亩的土地,山上的旱地也都变成了良田,水源问题解决了,改变了我们几十年来靠天吃饭的局面。”青云镇刘千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利军高兴地说。

  村民迎来了好生活,矿区也迎来了好生态。

  “2021年12月26日,曹家滩煤矿疏干水项目建成,经过部门验收正式投运,建成投运之后大大解决了矿外排水的问题和环保困境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曹家滩煤矿总工程师王锐说。

  从榆阳区水利局了解到,榆阳区金麻片区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66亿元,涉及10座煤矿外排疏干水的综合利用,总规模为9669.7万立方米/年。今年6月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榆神工业园区供水2800万立方米,向刘千河调水1095万立方米,同时向榆阳区高新产业园区供水1500万立方米,富余水将退入清水河和青云沟做为生态补水。

  “通过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我们实现了煤矿废水零排放,破解了发展和保护的难题,同时也推动了水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榆阳区水利局副局长祁凤飞说。

  (王疆瑜 李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