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绿色通道”助推项目“加速跑”

2022-07-17 09:4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代办专员不仅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审前辅导,还帮忙办理了投资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报告,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帮助!”7月1日,说起最近收到的服务“大礼包”,西安洋天科技工业园项目负责人田军激动不已。

  半个月前,在西安市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西安市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工作人员专门就项目手续办理进行了政策解读、审前服务和现场指导,并根据项目办理情况和需求为西安洋天科技工业园项目量身定制帮办代办服务方案,通过派出代办专员,提供项目立项、施工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及抗震备案等环节资料清单等方式,助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市区联动、部门互动、审前指导、联合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一系列优惠政策大礼包,为西安高质量项目建设加速加力。

  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效,西安市为重点项目颁发了“绿卡”,从土地指标、融资、建设条件保障等各方面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推行“绿色通道”“许可承诺”“容缺受理”“网上预审”“无偿代办”等多项有效举措,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还积极搭建“政金企”融资对接平台,多维度满足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并统筹做好水电气路、物资运输、邮电通信、渣土清运等工作,全方位、全链条做好服务保障。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已经投入运营的H区和正在建设中的其余楼栋沿翠微路绵延了200多米。

  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首批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重点项目,该项目聚焦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建设集成电路企业总部、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四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聚集超600家企业,带动3万人就业,打造陕西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以及下一代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全面研发投产的策源地。”项目负责人崔振宇告诉记者,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西安市及高新区高度关注项目进展,从企业招引到园区服务保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除电子谷核心区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总投资超1.2万亿元的537个重点项目也在西安高新区加速建设。

  这也是西安市加大谋划力度、夯实科创基底,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李西宁介绍,西安市围绕打造秦创原“一总两带”总格局、重点产业链、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按照近、中、远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链互融互补、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的重大项目,不断提高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西安市确定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张任务清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以及市级领导分包推进、市级部门分类推进、区县(开发区)主体推进的联系推进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为抓手,西安市今年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防疫体系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安排市级重点项目897个,总投资2.5万亿元,在建项目553个,年度计划投资4346亿元。1—5月,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260.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52%。

  “下一步,西安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力量、要素、政策、服务向项目聚焦,持续发挥重点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助力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西宁说。(记者 刘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