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属新种秦岭薤 咋发现的?能吃吗?

2022-07-18 09:4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发现的植物新种——秦岭薤(xiè)

  “植物新种从发现到确认,需要采集植物标本,研究形态特征,对比近缘种,再到DNA证据的过程,需要耗费比较长的时间。秦岭薤(xiè)新种是在2020年编写《陕西植物志》的时候得到确认的,今年才正式在权威杂志发表出来”。寻路路是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近日,他和西北大学的刘培亮讲师发现并命名的葱属新种——秦岭薤的论文发布在了权威的植物学分类期刊Phytotaxa上。

  秦岭薤的发现历经层层“考验”

  秦岭薤长什么样?图片中的植物看上去似乎有些“貌不惊人”,在路边也很难被注意到,“的确是这样,所以发现一个新种是一个非常不易的过程。”寻路路表示,植物新种的确认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也很耗费时间。在DNA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主要根据形态特征进行判断确认,但是形态特征证据带有主观特点,而很多物种会有一定的变异,包括叶片大小,分裂程度,花序颜色,大小等等,比对近缘种的相似点和区别特点,从形态特征上初步确认这是一个新种;然而随着分子技术的兴起,DNA序列的比对则为新种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对比新种和其它相似物种的核或者叶绿体片段序列,构建系统发育树,通过分子证据进一步证实了它的确是一个新种,并确认该新种的系统发育位置。

  长期以来,秦岭薤和天蒜、球序薤混在一起。专家们发现该种虽然和上述两种葱属植物较为类似,然而在细节特征上具有较大差别,综合形态和分子证据表明,秦岭薤和产自四川的茂汶薤具有很近的关系,而且秦岭薤也是葱属Daghestanica组的成员之一。

  该物种分布在西安的鄠邑区、周至县,宝鸡的太白县、渭滨区等区域,可以说是“秦岭特产”,故被命名为秦岭薤。那么,分布的地区又是如何确定呢?寻路路表示,本次发现葱属一新种的这几个分布点都是通过我们多次的野外调查发现的,这个过程也是比较漫长,而且时间上不是连续的,在调查中发现新的分布点会采集相应的凭证标本。

  这种“葱”能不能吃?

  秦岭薤的发现和命名都显示,这可不仅仅是多了一种“葱”,还丰富了秦岭生物的多样性研究。寻路路介绍,它不仅增加了秦岭的物种多样性,对于葱属尤其是Daghestanica组(更进一步的分类)的进化有重要意义。

  餐桌上常见的大蒜、洋葱、韭菜、葱、藠头等都是葱属大家庭的成员,秦岭薤的发现让葱属物种进一步丰富。既然这是一种葱,那它能吃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寻路路笑了,虽然都是葱属的成员,但是对其进一步的食用开发等需要进一步研究。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