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渭南市临渭区中心城区建设侧记
2022-07-18 16:4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昔日里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小路变成了柏油铺成的大路,路旁种满了花草树木,成排的路灯让被黑夜笼罩的城市变得犹如白昼,使人赏心悦目。

  7月5日傍晚,家住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五里铺村的雷大爷带着5岁的小孙子外出乘凉,走到宏帆广场时,抬头看着成片的楼群,心里甚是欣慰。他向孙子讲起了宏帆广场的前世今生。

  听着雷大爷的讲述,感受近几年来城市的变化,来渭南工作15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临渭现在就是我的家,我和其他人一样,深爱着这片土地,伴随着城市发展,我们的幸福指数也在节节攀升。”

  城市经济日趋发达,商业、服务业等业态更丰富、功能更齐全,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一站式消费让市民购物休闲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家住宏帆广场小区的陈敬,每天晚饭后总喜欢陪家人逛一逛宏帆广场。“宏帆广场、购物中心、永辉超市……我感觉现在的商场档次更高、规模更大,购物、餐饮、休闲都非常方便。”陈敬说。

  每天傍晚,在西华公园都有很多人来散步健身。市民王女士差不多每天都会带着刚刚满月的孩子来公园转一圈。“以前我们想找个好一点的公园活动都十分困难,能去的地方太少了。”王女士感慨道,“现在,我们楼下建起了西华公园,这个地方芳草茵茵、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人欣喜。”

  近年来,按照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临渭区紧紧围绕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建设,突出自身服务优势,配合省市两级努力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积极做好服务大项目建设,做好城市土地内部挖潜、注重城市风貌塑造,同时启动城中村改造,大力实施城市建设,积极发展经济建设,在工作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依托宏帆、吾悦两大商业综合体的兴建,短短几年间商圈周边配套各项功能均已完善。

  同时,借助省市项目的建设,打通辖区内的多条断头路,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向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活力新城发展迈进。此外,依据政府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规划,启动了中心城区康养项目,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注入活力。

  渭南市临渭区还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出行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服务文明的良好习惯,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精心规划建设城市景观带、城市绿化带,逐步形成草木葱茏、绿树成荫的城市生态环境。

  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临渭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新活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逐步优化,一座宜居、运动、休闲、活力、智慧、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正日渐崛起。

  在临渭生活了20多年的赵琳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如今,高楼多了,道路多了,绿树多了,鲜花也多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幸福了。”(李亚晓)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