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防汛关键期 西安各级各部门全力应“汛”

2022-07-19 09:3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按照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安排,7月18日,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西安市“七下八上”(七月下半月至八月上半月)防汛关键期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西安市气象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对全市气象形势、城市积水点、全市河道、水库、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形势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连线了解了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等4个水库运行和防汛准备情况,调度听取了长安区、蓝田县、临潼区等8个重点区县(开发区)上一轮降水应对工作和本轮降水过程防范应对措施准备情况;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关于做好近期防汛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前期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对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项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6月份以来,西安市气温持续偏高,高温和强降雨并存,旱涝急转可能随时发生,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气候极端性,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条底线,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西安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警”字当头,要对责任有所警觉,对形势有所警惕,对问题有所警醒,按照统一指挥、部门牵头、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防汛救灾各环节工作部署和组织动员,细化实化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防”字着力,重点抓好 “三大防线”,重点工程防线要抓紧,重点部位防线要守牢,重点环节防线要盯死,坚持重点重抓,采取合理的工程措施、应急措施、管理措施,确保重点安全。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在组织指挥上要更加严密,在作风素养上要更加严实,在工作机制上要更加严格,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预警会商、落实响应措施、科学应对处置、高效协调联动,做到旱情出现能科学应对、雨情出现能准确预测、汛情出现能有效抗御、险情出现能及时排除、灾情出现能迅速出动,坚决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新胜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王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4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