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同”“十同”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07-19 09:3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市民朋友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常常会被告知当前是“五同”或“十同”人员。这其中,“五同”“十同”到底指什么?相关人员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疾控专家。

  “五同”“十同”是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用到的一个术语,“五同”指的是同吃、同住、同工作、同交通、同场所,“十同”则范围更广,涉及人物、场所划分更细,包含同住、同餐、同行、同事、同学、同乘、同伴、同游、同工、同厕。专家解释,这是相关专业人员根据密切接触者与病例的接触时间、接触方式、接触程度以及病例传染性特征等,科学评估病例在被隔离管控前可能传播疾病的时空范围,以及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期间被感染的风险。其中,同吃、同住、同工作人群暴露风险最大。

  相较于原始毒株,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更隐匿,导致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点多、面广、频发、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升高,给各地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也极大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自觉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出行时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测温。

  “五同”“十同”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当出现发热寒战、咳痰、鼻塞、流涕、咽痛、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二是要及时接种疫苗。研究显示,在密接人群中,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大幅降低,可降低奥密克戎的再传播能力。建议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应接尽接并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