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长乐养老”创新探索新时代养老服务方案

2022-07-19 15:1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中心+驿站+居家”养老模式,从制度创新、硬件保障、软性服务等多个层面为老年人幸福“加码”,让服务老年人的范围既可“放大”至“中心”,又可“收缩”至“家庭”,助力“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以可持续制度服务长寿时代

  依托“中心+驿站+居家”养老模式,未央区出台多项政策文件,规范建设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全区养老服务单位从2019的18家民办养老机构、10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1个农村幸福院增长至目前的21家养老服务机构(其中公办7家)、15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4个农村幸福院、40家老年餐厅。

  未央宫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霄科表示,面对区域老人的不同情况,“中心+驿站+居家”养老模式既构建起了区域的标准化养老制度,也为辖区老人享受“定制化养老服务”提供了空间。

  枣园安居社区83岁的王浩是一名独居退休教师,患癌8年多、行动不便,在社区养老服务站成立前,每天要为上下楼梯及就餐问题头痛,天气不好时只能独自在家挨饿。自从社区养老服务站成立后,一日三餐固定了,还有卫生清洁、定期理疗等服务。对王浩而言,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立让他的老年生活真正有了依靠。

  以高质量硬件服务幸福老年

  未央区发挥“公办+民办”优势,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2022年,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40个,改造提升26个,设置配餐服务、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区域。同时,不断推进辖区适老化改造工作进度、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为更多人的幸福老年贡献力量。

  此外,各社区还结合自身特色及需求,以“更便利”为目标,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汉城街道长乐西苑社区,建成西安首个“三千兆”(有线宽带网络千兆,手机WiFi千兆,5G网络千兆)市级一流智慧社区,老人通过电视、手机就能实现水电费缴纳、故障报修、呼叫服务等服务,极大提升了社区老人幸福感。

  以“老吾老”心态服务“人之老”

  以“医疗+养老”为指引,未央区在西安市率先规划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6家“医养融合”示范项目,搭建养老机构预约就诊、救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以“物业+养老”为渠道,建成康城社区等一批“物业+养老”服务中心,将爱心超市、老年餐厅、老年大学等集于一身,充分发挥了物业企业“距离近”“人员亲”“硬件足”的优势。

  “北城长者屋”首位入住者刘辉患有多种慢性病,24小时卧床,家里只能满足患者基本生活需求。为帮助刘辉过上更高质量的老年生活,北城长者屋为他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计划。而今,刘辉已经能够独立起身并实现辅助行走。据了解,在未央区各养老机构的专业护理指导下,像刘辉这样的案例已经不再是“稀奇事儿”。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我们放在心上抓在手里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坚持全覆盖、普惠性,在品牌创新上下足功夫,为‘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建设积聚底气,让‘长乐养老’品牌在银发时代愈加璀璨动人。”未央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战旗说。(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4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