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内容原创基地”项目启动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

2022-07-20 10:5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丝绸之路文化内容原创基地”于19日正式揭牌 陕西省图书馆供图

  新华网西安7月20日电(记者郑昕)由陕西省图书馆承担的“丝绸之路文化内容原创基地”项目19日在西安正式启动,将致力于挖掘陕西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文明生命力。

  19日,在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举行的一场文化原创与发行行业研讨会以“探源丝路文化内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为主题,吸引到陕西知名文化创作者和全国文化原创、出版发行、文旅融合等领域的数百名代表参会。会议以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基础,围绕如何将古籍、非遗等文化资源与原创文化内容相结合做好二次创作展开探讨,提出通过原创的文字、动漫、音乐等生动鲜活形式,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研讨会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尹代伟、中国文化娱乐协会沉浸式娱乐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侃、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思锋从自身从事领域出发,分别做了题为《文化影视企业的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策略》《原创内容创作和市场融合》和《版权服务和知识产权提升》的主题演讲,通过启发式的案例分析,对当下文化原创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阐释,引发了热烈讨论。

  坐落于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的“丝绸之路文化内容原创基地”,也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正式揭牌,同时标志着该馆“红色沉浸式互动剧场”的正式对外开放。

  参会人员表示,“丝绸之路文化内容原创基地”项目的启动,将有助于整合陕西原创文化资源与人才,打造文化原创产业的全生态链,并且对相关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交易等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4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