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志丹:严守耕地红线 让“良田”回归“粮田”

2022-07-20 17:5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要求和“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将稳定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近年来,杏河镇已完善健全了全镇耕地种植、耕地内苗木种植清理、撂荒地复耕等专项整改台账,通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镇村两级干部划片包抓责任制,分批次落实了销号整治。截至目前,杏河镇有土地确权耕地面积33789.88亩,停止兑付农户耕地地理保护政策257.74亩,完成农作物耕种33532.14亩。

  在推进“藏粮于地”上,杏河镇通过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治理,完成耕地内苗木清理120.3亩,恢复撂荒地215.9亩,新增农作物种植336.2亩。在推进“藏粮于技”上,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操作在牛寨、寺洼2个村建成山地谷子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基地1000余亩,在川道村实施了现代高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余亩,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升了粮食产量。

  与此同时,杏河镇还全面提升棚栽产业效能。通过选派懂技术、能吃苦的大学生干部队伍到村,在覆膜、间作套种、嫁接栽培、土壤消毒等关键生产季节,对棚栽户进行新技术培训指导,逐步引导菜农全面普及种植反季节且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全面提升棚栽产业的增收效能。通过大力引导和支持棚栽户提升蔬菜瓜果产业设施化和标准化水平,着力推进棚栽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现代化方向发展,逐步让棚栽业成为全镇群众继苹果产业后又一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为继续巩固耕地保护成果,杏河镇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倡议书、宣传单,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耕地。目前,杏河镇已向群众发出倡议书3200余份、宣传单67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8条,提升了群众耕地资源的忧患意识,加强了群众保护耕地和推进农作物种植的自觉性。

  “下一步,杏河镇将紧跟志丹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抓好农业生产各环节工作,推进粮食增产增收和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志丹县杏河镇党委书记邢泽表示。(李育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4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