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疾控: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 但存在鼠疫输入和传播的风险

2022-07-21 10:0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据此前报道,2020年7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确诊1例腺鼠疫病例;2022年3月29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腮林村发现鼠间鼠疫疫情。

  7月20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去有鼠疫疫源地的省市旅游请注意防范鼠疫。

  西安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但存在着鼠疫输入和传播的风险。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

  自然界很多动物都可以感染鼠疫,这些染疫动物都可以成为人间鼠疫的传染源,尤其以啮齿动物(鼠类、旱獭等)为常见。野生食肉类动物(狐狸、狼、猞猁、鼬等)、野生偶蹄类动物(黄羊、岩羊、马鹿等)、家畜(犬、猫、藏系绵羊等)也可感染鼠疫,在人们接触、猎捕或剥食这些染疫动物时将鼠疫传染给人类。

  鼠疫传播途径主要有媒介传播、接触传播和空气传播。

  人对鼠疫普遍易感,人感染鼠疫后,可能会出现如下症状:腋窝下或者腹股沟处的淋巴结肿胀,摸起来很硬,感觉特别疼;发高烧,体温可升至39-40℃,寒颤,咳嗽,胸痛、咳痰(泡沫样血痰);皮肤黏膜出现血点及瘀斑,甚至出现休克等。

  进入鼠疫疫源地旅游和务工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不私自捕猎染疫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

  (1)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不接触、剥食和不携带鼠、野兔、狐狸、狼、流浪狗、流浪猫、黄羊、旱獭等动物;不要在野外,尤其是不要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憩,更不要挖刨动物洞穴;

  (2)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与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触时,尽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触距离,并带口罩,勤洗手;

  (3)进入疫区活动要进行有效防护,尽量穿长裤、长袖,必要时穿高筒靴或防蚤袜;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驱虫制剂,常用驱蚊剂一般都可以驱赶跳蚤;

  (4)如果曾去过疫区,应持续2周自测体温,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5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