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立体车位,你见过吗

能否解决乱停乱放的城市顽疾有待观察
2022-07-22 09:3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共享单车立体泊车点亮相街头

  见过汽车立体车位,见过自行车立体车位吗?最近,西安未央区街头出现的共享单车立体泊车点引起了很多市民好奇。泊车点分为上下两层,每辆共享单车都有自己单独的车位,不仅整齐美观,还极大地节省了空间,引得很多市民点赞。大家普遍认为,共享单车立体泊车位的出现,或许能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城市顽疾。

  节省空间又整齐美观

  共享单车在为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长期以来也引发了诸多问题。在地铁口、写字楼、大型商超、医院附近的城市路段,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现象突出,很多人随意停车造成拥堵、不便,挤占人行道、消防通道,十分影响交通和城市形象。

  昨日,记者在未央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附近看到,一个特别的共享单车泊车点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泊车点是立体式的,有上下两层,长8.6米、高2.5米,可以停放41辆单车。每一辆单车都有自己单独的车位,看上去整齐又美观。

  “立体泊车点是6月21日投入使用的,青桔、美团、哈罗三个品牌各一个,还有一个是都可以使用的。”一名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未央区一共投用了四个立体式泊车点,分别位于未央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两个)、未央区龙首商业街和方新村。

  10秒钟就能取车 受市民欢迎

  立体车位能最大限度节省空间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使用起来方便吗?如果想要使用放在上层的单车怎么办?记者注意到,泊车点车棚架子上方详细介绍了立体式停车点的使用方法——存放单车时需要将单车前轮抬起,放入停车槽内,将车沿车槽推至停车槽末端即可。

  想把二层的单车取下来,需要先将下层车架推至两边,腾出操作空间,再按压黑色的解锁键,二层车架就会下降到一层,再取出来扫码骑走。存放单车至第二层车架时,需要先将单车放入停车槽,按着解锁键将车架向上抬,听到“咔”的一声即存放完成。此外,一层的车架也可以左右移动。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次,手按着解锁键的同时,还要将架台轻轻放下,如此操作后,一辆二层的单车就被安全放了下来,整个过程大约10秒钟。

  “节省空间,还能解决乱停放问题。”在附近上班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地铁站到单位还有一段距离,他经常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由于附近写字楼、商场多,共享单车的使用量很大,立体泊车点应该能大大缓解乱停放现象。

  还是有人图省事把车放路边

  虽然记者现场体验取车较顺畅,很多市民也看好共享单车立体泊车点,但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立体泊车点有很多单车,但是使用二层单车的市民并不多。

  一位女士就说了自己存放时的感受:“把共享单车停放在立体停车位上太麻烦了,有的人第一次用不会停放,还要先看使用说明,没有停在路边方便。而且共享单车和架子都有一定重量,想要抬上去的时候有一些费力气,相较于停在路边,很多人肯定会怕麻烦不愿停放到二层。”

  记者走访了未央区的四个停车点发现,使用立体泊车位取放车辆的市民并不多,大多数市民还是会图方便,选择取用停放在附近地面的共享单车。 文/图 记者 袁玥 实习生 王玉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5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