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葡萄熟了!“户县葡萄”错峰上市走俏市场

2022-07-22 14:5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炎炎夏日,酸甜可口的“户县葡萄”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果篮子,也成为了果农的致富果。7月21日,在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果农史亚军刚送走了发往甘肃的5000斤葡萄,随即返回到果园,准备着第二天的葡萄销售工作。

  史亚军的葡萄园中,一串串满是果霜的“夏黑”葡萄挂满枝头,掩映在绿叶中,颗颗饱满,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从7月18日开园以来,史亚军已经陆续向前来收购葡萄的各地客商卖了9000多斤葡萄。“今年价钱好,每斤4块多钱向外批发,估计每亩地纯利润能有17000元左右。”史亚军蹲在地头,估算着今年葡萄的收入,满脸喜悦。但他并不打算止步于此,史亚军还在另外的田地里尝试种植新的葡萄品种。“今年新尝试种植的‘妮娜皇后’,对技术和管理都有很高的要求,我也是刚开始摸索,下一步我还要对新品种的种植技术加强学习。”史亚军说。

  在西安紫珍珠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下的“户太八号”葡萄再有10多天也将成熟上市。负责人宋鸿波边走边介绍说:“合作社目前共有葡萄地208亩,国家绿色认证的生态田有56亩。合作社种植了‘户太八号’、‘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中国红玫瑰’等不同的品种,提升了葡萄品质,拉长了销售周期。”这里的葡萄园中搭建了避雨大棚,可有效避免葡萄成熟季雨水带来的病虫害。同时合作社里还搭建了部分休闲娱乐设施,方便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进行休息。在谈及合作社的效益时,宋鸿波表示,“每亩地的葡萄纯利润在20000元左右。每年还能解决附近村庄100余人的闲置劳动力,让他们前来务工增收。”

  据了解,西安市鄠邑区依托秦岭北麓独特的自然、人文、地理资源优势,稳步推进葡萄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户太八号”为主,夏黑、阳光玫瑰、巨玫瑰等20多个品种的搭配种植,早、中、晚熟品种错峰持续上市的科学布局,发展避雨、连栋、日光温室等多样的栽培模式,不断拓展果业园区综合功能,积极发展集采摘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休闲园。目前,“户县葡萄”在全区种植面积达6.6万亩,年产量预计达10万吨,其中“户太”系列占比70%,8月上旬将大面积上市。(郝云菲 赵静 侯晨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