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重“以点带面”加强梯队建设

2022-07-23 10:56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7月22日,陕西省十七运青少年组举重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在比赛现场,记者围绕陕西举重项目如何加强梯队建设、培养更多优秀苗子等方面,采访了省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刘顺先。

       “本届省运会汉中队异军突起,排在项目成绩榜第2名,这与他们将训练点广泛设置到学校密不可分。汉中队的这一做法为省队的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地方队伍提供了宝贵经验。”刘顺先表示,在省十七运备战周期里,省举摔柔中心始终坚持“以点带面”,通过扶持地方队伍来培养优秀举重苗子,进而加强梯队建设。

       上届省运会,汉中举重队仅收获2枚金牌,位列成绩榜第7名。之后,汉中举重队积极向省队“取经”,在新的备战周期里寻求成绩突破。经过走访调研,省举摔柔中心工作人员发现汉中举重队将城固、勉县、镇巴三地的训练点设置到校园里。为了提升汉中举重队的训练水平,省举摔柔中心决定以省市联手共建省女子举重队的形式,派遣多名优秀教练员前往汉中指导训练,同时选拔多名汉中优秀举重苗子前往省队训练。汉中举重队以此为契机,迅速扩大设点范围,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举重运动。

       截至目前,汉中举重队在城固、洋县、勉县、镇巴、西乡等地的校园里拥有7个训练点,常年在训人数接近200人。“凭借这样的基础,汉中举重队在本届省运会上如愿获得佳绩,其他市(区)代表队也对他们刮目相看。”刘顺先说。

       省举摔柔中心在持续加强地方队伍建设之外,还肩负着向国家举重队输送人才的使命。在十四运会备战周期里,省举摔柔中心始终坚持与省体科所深度合作,借助科技力量提升训练水平。

       “等速肌力测试系统能监控运动员肩、髋、膝、踝关节和腰背肌肉力量数据。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给出测定报告,找出运动员的训练短板,提出针对性训练方案,协助教练员解决问题,共同促进运动员提高。”刘顺先表示,有了科技助力,教练员制定的训练计划更合理,运动员成绩提高得更迅速。

       十四运会备战周期里,省举摔柔中心先后有3名运动员、1名教练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十四运会上,省举摔柔中心在举重项目上收获2枚银牌,创造了我省举重项目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采取省市共建的形式,在全省多个市(区)进行布点,进一步夯实举重项目基础。同时,我们还将成立省举重协会,借助协会的力量,提升地方队伍的硬实力。”刘顺先表示。(作者:田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85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