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承载“盛唐人间烟火气”

“项目+IP”模式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2022-07-25 09:5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精彩的表演

  还原唐诗情景

  抖音全国热榜第4位、西安景点种草top1、微博同城热搜榜top1、全网互动量5000万+……2022年的“五一”小长假,中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文化生活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成为西安最“热”的地方。市民游客在那里打卡拍照,身着唐服品尝小吃,与网红“杨贵肥”小姐姐互动留影,每到演出开始之际,早早去抢占有利位置,在霓虹灯火中“穿越”回到大唐,繁华盛景好不热闹。经过一个月免费对外开放的试运营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开始售票运营,目前日常游客量维持在7000人次左右,周末节假日在10000人次以上。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到底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它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从嗅出商机到找准定位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倒回至2019年,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由雷佳音和易烊千玺联合主演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一夜爆红。该剧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因为对盛唐时期长安的美食、民俗、文化方面都有着较为细致的刻画,再加上精良的制作、演员精湛的演技,该剧成为当年热门影视剧,一大批外地游客也在此剧的带动下,来西安旅游,寻觅长安城的记忆。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文投”)旗下子公司——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似乎嗅到了影视大热背后的商机,在电视剧播出后,将项目落地的目标瞄准了坐落在大唐不夜城核心区的曼蒂广场。曼蒂广场商业面积36800平方米,由陕文投旗下曼蒂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定位高端“文化艺术MALL”,周边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唐城墙遗址公园,但商场能分享到区位优势的红利有限,和其他传统商业一样,面临着新商业模式兴起、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冲击,项目改造升级势在必行。尽管曼蒂广场周边特色唐文化旅游项目林立,但贴近日常生活的市井文化类项目尚属空缺,而《长安十二时辰》就将长安市井生活进行了精彩展示,是符合项目文化定位的影视IP。

  经过通盘考察和调研后,陕文投开始着手项目开发运营公司的组建,以旗下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文旅”)作为项目开发主体,发挥在前期策划、资源整合、平台运营的优势,联合餐饮专业运营团队永兴坊、影视IP方娱跃文化,进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项目的整体开发运营。同时,陕文旅与永兴坊成立合资开发运营公司(唐时良辰)、与娱跃文化成立IP开发拓展公司(唐耀文化),形成“项目+IP”的双合资公司合作模式,便于后期的项目外拓和IP推广。

  陕文旅董事长邹林丰表示:“陕文旅擅长的是策划、开发及后期运营的环节,永兴坊则擅长餐饮与招商等,所以我们一拍即合,成立了合资公司作为项目的开发运营主体。另外唐耀文化主要负责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主题IP的延伸,等于把这个项目的事务性运营和IP运营分离开了,让专业的团队去做专业的事情。”

  深度还原盛唐市井生活

  让人们瞬间“穿越”到盛唐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揭开面纱后,不少人被美轮美奂、富丽堂皇的盛唐风情打动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美术组操刀,将三层24000平方米的商业空间注入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IP和唐风市井文化内容,首次将影视剧IP进行全场景还原,同时也将影视剧IP转化为文旅项目的行业样板。在这里,靖安司、花萼相辉楼等剧中经典场景被还原;还有在剧情中渲染紧张气氛的日晷、李必坐镇靖安司使用的沙盘、富丽堂皇的太上玄元灯……张小敬、李必、崔器、闻染、不良人等这些剧中人物也不时“出现”在街区,与市民游客互动。

  此外,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结合原剧中的特色剧情、人物、道具、故事,倾心打造原汁原味的全唐市井生活体验空间、雅俗共赏的唐风主题互娱休闲空间,追溯盛唐市井风貌,让游客感受唐朝人的日常生活。

  游客可以先来“李必茗铺”看一场有关《长安十二时辰》饮茶剧情的短剧,品一杯用大唐手法煎出的香茗;也可以在“杨贵肥”小姐姐的兰亭雅集,与她聊天对弈、品茶畅谈;还可以在吃喝玩乐之余,欣赏《长安十二时辰》剧中大唐头号“爱豆”许鹤子上元节花车斗彩巡游的场景以及再现繁华长安的《霓裳羽衣舞》舞蹈曲艺魅力。

  有媒体认为其将长安市井时空进行极致化呈现,用小体量空间承载了人们对于长安“人间烟火气”的向往,文化沉浸的创意和极强的代入感,真正让游客宛如“穿越”到唐朝一样,填补了游客对于在西安旅游选择中“长安印象”更接地气的目的地空白。

  在学者的眼中,“它是对长安文化的重新挖掘。”

  邹林丰则指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项目的火爆有偶然的因素,也有一些必然因素——比如项目就在大唐不夜城旁边,它既要融入火树银花、极尽繁华的大唐盛世,又要区别于大唐不夜城街区那种高大上的皇家气象,要营造出大唐的街巷感,让游客看看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大唐老百姓是怎样生活的;同时也考验团队对于项目全流程打造的把控,包括团队对于年轻消费群体及其个性化、重体验的消费特点的洞察,对于互动人物和沉浸式场景的极致还原,对于产品内容的常换常新、IP的深化和延伸,以及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等。(文/记者 张静 图/记者 尚洪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6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