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2022-07-27 09:39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7月26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方式,持续优化发展服务环境,扶持“四新经济”发展,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合理设置“包容期”

  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鼓励创新,包容监管;坚守底线,审慎监管;综合裁量,过罚相当;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实现“创新”与“监管”的统一,形成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治理格局,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结合《实施意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 “容错”“纠错”机制,合理设置“包容期”,通过预警提示、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四新经济”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对发生一般违法行为、不触碰安全底线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给予必要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给予必要的“过渡期”,指导市场主体及时纠错改正,实行适度、有效监管。

  在网络交易领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探索“沙盒监管”方式。针对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规律和特点,结合行业现状和监管实际,探索设置风险规模可控的“安全空间”,将守法诚信经营的网络交易领域“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纳入其中,实施“沙盒监管”。对“入盒”市场主体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发挥平台监管、行业自律作用,在可控范围之内实施容错纠错机制。

  依托信用分级管理

  探索推行触发式监管

  《实施意见》明确,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模式,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设置监管“红线”,结合信用风险变化动态调整监管措施。

  对信用风险低和信用风险一般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在不触碰监管“红线”的前提下,实施宽松型监管,给予充足的发展空间;对信用风险高或触发监管“红线”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采取严格监管措施,防止风险演变为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制定“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违法行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违法行为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清单,对“三张清单”内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通过加强对涉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不当干预市场的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保障“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依托《实施意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加强风险管控和信息数据管理,创新监管方式,以高效科学的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发展,充分发挥“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中的支撑作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及企业主,如有意见建议,可在8月5日前通过电话(029-89287135)和邮箱(1054339308@qq.com)及时反馈。(记者南江远 实习生丁珺怡)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6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