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赛场,我的方向

2022-07-28 10:13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7月的塞上榆林,吹过的风里都有着“好客”的味道。8月6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十七运)将在这里举行。目前,省十七运的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就绪。

  从结束北京冬奥会转场到榆林的“氢腾”大巴车,到作为当地科技智能产业领域先行者的“新石器”无人车;从尽心尽力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加班加点的接驳车队,榆林用科技魅力和服务特色,支撑省运会的交通运输和志愿者服务,让从四面八方奔赴“驼城”的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亲身感受榆林的热情。

  “氢腾”“新石器”:讲述绿色与科技新传奇

  7月19日上午,榆林科创新城省十七运运动员村前,几辆新能源客车正在等候运动员上车。

  省十七运期间,15辆服务过北京冬奥会的“氢腾”大巴车再次上岗,为本届省运会提供交通接驳服务。零污染、动力强及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让穿行在榆林的“氢腾”大巴车,成为本届省运会绿色出行的最佳“代言人”。

  这些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了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氢腾”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在零下30度的低温天气下也能正常运行。

  “这些车辆以及驾驶员都参与过北京冬奥会的保障工作,具有丰富的驾驶和服务经验。”氢动力科技车队负责人邵杰介绍。

  作为赛事服务保障中的一员,“新石器”无人车则体现了省十七运的“科技范”。这些无人车7月14日到达现场,经过3天测试,17日正式上岗。赛事期间,20辆“新石器”无人车将主要在运动场馆和榆林机场等地支持赛事服务及保障工作。其中,15辆无人零售车用作售卖运动会纪念品,5辆无人安防车负责运动会场地的巡逻安保工作。

  近年来,榆林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省十七运的举行,不仅为这些低碳化、智能化的创新成果提供了展示机会,也把本届省运会交通和服务保障工作推上了“新赛道”。

  保障车驾驶员:24小时待命握好方向盘

  作为此次赛事车辆保障人员之一,榆林市大众旅游出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每一天的安排都是满满当当。“我每天差不多凌晨1点多休息,早上5点来到岗位,根据当天赛事安排,把每一项任务具体分配到人,对车辆进行消杀和安全检查后正式出发。”刘秀说,虽然辛苦,但高兴。

  省十七运赛事期间,赛事筹委会预计承担开闭幕式4万人次集结疏散、700余场赛事交通保障,负责运动员等10类人群2万人的接送站(机),以及涉赛训练等活动的交通保障工作。为此,省十七运交通运输部成立了3个专班。

  7月19日,筹备已久的省十七运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公交专线配置10米级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发车班次间隔15分钟。每条专线配备专职驾驶员、乘务引导员、消毒保洁员、安全稽查员等专职服务人员,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文明的公交服务。

  “都说公交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我们驾驶员的优质服务,便是这个城市热情好客的缩影。”公交专线驾驶员康鹏举说。为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前来观赛的群众,榆林公交专门对司乘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省十七运交通运输部共调集保障车辆228辆、公交车453辆、出租车1121辆,承担运输保障任务,增开4条到榆林市体育中心的购票观众公交专线,充分保障赛会用车需求,并成立了应急车队,24小时待命。

  “为保障开闭幕式交通运输服务,根据时间编排,我们反复测算和推演,对不同保障群体制定了针对性的方案和路线,保障参加开幕式的演职人员顺利往返。”省十七运榆林市筹委会交通运输部部长苗庆义介绍,榆林借鉴了去年十四运会时的交通运输经验,今年将精准调用,科学调度,争取以“零差错”“零延误”“零事故”的标准完成交通保障任务。

  志愿者:暖心服务展现青春别样风采

  省十七运不仅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以暖心服务展现青春别样风采的平台。

  在省十七运中,有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以饱满的状态、贴心的服务、暖心的形象,成为榆林“新美景”。

  就读于榆林学院的何萍第一次参与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者服务,被分进了省运村的服务组。“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做起来还是挺有挑战性的。我们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人群,要快速、周到地处理问题,需要保持耐心和细致。”何萍说。

  “省十七运组委会请来有丰富大型赛事经验的志愿者,为我们进行培训。”参与过十四运会保障服务的杨明伟,主要负责学校志愿者协调以及后续保障。他还不时跟学弟学妹分享一些经验。

  除了2502名赛会志愿者,省十七运还招募了城市志愿者750人、社会志愿者1400人。其中,赛会志愿者为各竞赛项目、场馆、运动员村等提供运行支持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在比赛场馆外围及其他县市区重点区域设立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社会志愿者在赛场周边、社会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

  省十七运榆林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综合保障处处长刘畅介绍,赛会志愿者将参与28大项赛事,分布于46类岗位,服务23个场馆。目前,开闭幕式部的166名志愿者已上岗服务。

  随着省十七运开幕时间的渐行渐近,“你的赛场,我的方向”成为榆林数千名交通服务保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的心声与行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