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特色农业让日子“更甜”

2022-07-28 10:13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7月20日,西安市民侯雨晨在老兵火龙果采摘园体验采摘的乐趣。 本报通讯员 赵静摄

  7月15日,西安市鄠邑区涝店街道史家庄村的老兵火龙果采摘园开园了,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去体验采摘。

  种植火龙果是涝店街道探索“南果北种”、发展特色农产品的一次尝试。如今,长势喜人的火龙果不但丰富了当地农产品品种,“映红”了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而且让史家庄村村民们的生活有了甜蜜的盼头。

  今年,是老兵火龙果采摘园种植火龙果的第4个年头。

  “种植在北方的火龙果,口感和南方运来的略有差别,北方的火龙果口感更加清脆香甜。”老兵火龙果采摘园负责人贾小飞介绍,园子种植了5亩火龙果,主要业务为销售精品火龙果礼盒和火龙果采摘。今年园里的火龙果预计亩产1500余公斤。

  老兵火龙果采摘园在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给附近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打零工是按小时算,一小时10元。我一年在这儿干8个月活,基本上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村民肖彩玲说,“园子就在村口,离家近。我不仅能照顾家里,还有稳定的收入。”

  自2021年起,老兵火龙果采摘园里还种植了蓝宝石葡萄,不仅丰富了采摘品种,还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火龙果在北方种植较少,大家比较稀奇。和南方相比,虽然种植火龙果成本稍高,但是发展前景非常好。”贾小飞信心十足地说。

  涝店街道是西安市鄠邑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如今,除传统的绿色蔬菜种植外,当地在不断探索如何丰富群众的“菜篮子”。

  尹志奇是小坳河瓜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两年,他不仅引进新品种,种植起了龙须菜,还不断改进技术,建设了两座冷库储存蔬菜,以提高蔬菜产量与品质。

  “以前种菜是每年收获一茬,来年得重新栽种。自从引进新技术后,不需要重新栽种,每年的蔬菜还能提前一个月上市。”尹志奇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种植的瓜菜面积有100多亩,仅龙须菜种植,每亩年收入就达5000元。”

  产业兴,农民富。目前,涝店街道瓜果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16万亩,年产量达780万公斤。

  “我们涝店街道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主要围绕农业科技示范镇,打造以史家庄火龙果产业园为中心的水果种植基地、以渭河滩为中心的蔬菜种植基地、以龙窝村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和白酒酿造基地、以谭贾滩村为中心的特色苗木基地等。” 涝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侯兴介绍,下一步,涝店街道将不断丰富农产品的种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甜美。(记者 付玉玮 通讯员 赵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7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