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意识
2022-07-29 09:4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紧急抢救“伤者”。(记者 王海鹏 摄)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6周年纪念日。当日,我市开展防震减灾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其中,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演练活动在航天基地世子公园举行。

  “根据地震台网测定,航天基地高望路社区发生4.9级地震,大量市民涌入世子公园应急避难场所。”上午10时,在现场主持人的播报下,航天基地管委会立即启动了地震救援3级响应,现场指挥部一声令下,消防救援、监测预警、医疗后勤保障等组迅速集结,并按照预定方案开始展开救援。很快消防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了一名“昏迷伤者”,他们立即用担架将伤者固定,并转移到安全地带,交给医护人员进行心肺复苏。伤者恢复意识后,医护人员立即将他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救援现场还降落着一架小型直升机,随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最短时间内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监测预警组负责现场气象灾害预警工作,基础设施保障组快速恢复灾区水电气通信以及各项基础保障,安全维稳组维护现场秩序。各小组井然有序,向观众展示了社区应急防震减灾救援的强大能力。

  科普现场,大量的特种应急救援设备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新型设备不仅能适应地震救援,还能进行水下,空中等多场景救援。无人机进行地理勘探和3D建模,监测受灾情况和道路状况;水下摄影仪方便观测水下情况指导水下救援;生命监测仪能感知废墟下的生命活动迹象;远距离救生抛投器最远能帮助近300米范围内的受困者脱离危险。现场还设置了许多互动项目,如应急逃生体验房,这个屋中“烟雾弥漫”,效果逼真。许多居民纷纷进入感受,市民朱先生说:“里面漆黑一片,又闷又热,什么也看不见。”工作人员表示,应急逃生体验房模拟的是发生火灾时的场景,要求大家在逃生时要压低身子,跟着逃生通道标志走就能顺利出来。

  西安市地震局负责人表示,为缅怀唐山大地震罹难者,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一定的防震避险、救援救护知识,提高在灾难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程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航天基地管委会等单位联合开展此次纪念及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据悉,全市共有17个分会场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记者 王海鹏 实习生 李佩遥 刘思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7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