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文艺赋能新发展 聚力践行新理念

2022-07-29 10:43
编辑: 史梦
来源: 新华网

  终南诗赋名家朗诵晚会现场。马丽摄

  7月28日晚,一场诗意唯美的视听盛会----终南诗赋名家朗诵晚会在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终南剧场举行。据介绍,此次终南诗赋名家朗诵晚会是第四届关中忙罢艺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鄠邑区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的又一生动实践。

  晚会以四季为轴线,分为“夏•星月映归途”“秋•金风寄远空”“冬•冰雪赋终南”“春•林间万物生”四个章节,海霞、吴京安、林凯、海茵、陈爱美、马笑舒等一批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纷纷登台,为现场观众和网络客户端的朋友们带来了《春江花月夜》《蔡家坡的麦浪金色的风》《我爱这土地》《秦岭传奇》《此时此刻》等一批经典佳作。

  终南诗赋名家朗诵晚会现场。杨光摄

  鄠邑区委书记李化在致辞时指出,鄠邑区通过忙罢艺术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将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创新文化、生活美学相结合,带动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让坐在“秦岭山下喝一杯咖啡、在麦田里听一场音乐会”成为鄠邑乡村生活的新常态,真正走出了一条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鄠邑样板”。

  位于秦岭北麓的鄠邑区,历史文化悠久,诗歌基因深厚。秦岭巍峨壮观,终南山景色秀丽,自古就有“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美誉,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讴歌吟诵,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历代诗人都曾在这里留下千古名篇。鄠邑区沐浴着诗歌的熏陶,有着浓厚的诗歌创作氛围,众多诗社和朗诵团队享誉省内外,涌现出王九思、王丰川、李强华等一大批优秀的诗人。2009年5月,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终南诗赋名家朗诵晚会现场。杨光摄

  近年来,鄠邑区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完成了由“破局”到“量变”的跨越,实现了经济总量的历史性进位,开始迈入建设品质新区的“质变”阶段。今年上半年,鄠邑区9项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领跑。站在新起点上,鄠邑区统筹山水城乡,推进城市化进程,建设东部新区、蓄能西部片区、激活中部城区,守好南部山区,着力构建“南山北水、东工西旅”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

  据了解,鄠邑区以打造国际艺术村落为目标,借助秦岭终南山丰富的自然与历史资源,已连续举办4届关中忙罢艺术节,提升周边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吸引一批城里来的“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创客、艺术家、种植专家,丰富了乡村业态,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艺术项目与“民宿+餐饮+有机农产品+忙罢衍生品”等乡村艺术游的全产业融合,形成新的消费场景。(李晓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887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