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行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

2022-07-29 11:36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地质灾害发生风险上升。为全面提高全市各级指挥决策、响应联动、组织调度、快速处置水平,真正检验防汛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28日下午,西安市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在蓝田县举办。

  本次演练由西安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承办,蓝田县人民政府协办。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孟中华观摩演练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参加演练并任演练现场指挥部总指挥,蓝田县县长徐毅、西安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开发区减灾委办公室主任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蓝田县普化镇周董村地质灾害点有可能出现滑坡灾害,在疏散受群众撤离过程中突发滑坡灾害,导致5人失联。发生“险情”后,西安市立即启动《西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成立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命令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职责指导蓝田县开展人员疏散安置、应急救援、交通疏导、警戒防控等工作。

  医疗卫生组迅速将因灾受伤人员送至临时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警戒防控组对受灾区域的道路入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严禁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后勤保障组根据现场应急工作需要,做好救灾物资及应急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专业处置组调集各类应急装备开展灾情侦查,组织应急救援队伍有序开展应急救灾工作;调查监测组制定监测方案,明确监测方法,对灾情发展趋势预测及监测…… 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紧张有序、协调配合,最终失联人员全部找到,现场再无次生灾害发生,受灾群众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交通、电力、通讯抢修、抢通,当地群众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执行过程的可操作性及现场抢险指挥水平、预案启动效果和后勤保障能力,磨合了防汛指挥部门和各有关部门协调作战能力,提高了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处置和解剖问题的水平,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徐海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7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