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万千行动”促振兴 多措并举助村企共建融合

2022-07-29 17:5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巩固农村地区发展成果。自西安市启动“万千行动”以来,长安区按照“支部搭台、村企共建、携手发展”原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千企联千村”行动,引导各类工商资本通过灵活多样的模式进行互联共建、资源整合,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三变”改革共建模式下的“农户+村级合作社+公司”合作让昔日的古寨换新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蝶变为集民宿、餐饮、娱乐、亲子研学、田园观光、会议培训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使村民获得了“固定流转收益+一定比例的分红+合资公司务工+宅基地房产租赁”等多重收益。

  ——产供销全产业链共建模式

  “过去这里都是低洼小田,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小麦,小麦怕积水,产量不高,收益根本没有保障。今年新政策来了,跟着村集体进行土地流转,实施渔稻产业。土地平整,小田改大田,连片开发,还有技术员天天来指导,大家都相信这效益肯定高。”忙于插秧耕种的农民都乐了。

  鸣犊街道黎明村和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建设具有产业先导、技术先进、持续可行特点的高品质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将特色优质农产品转变为农商品,全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利益联动共建模式

  子午街道抱龙村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村民嵌入产业链,带动旅游、民宿等经济产业发展,形成利益联动机制,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同时,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逐步实现土地流转、认养农田、康养民宿等多元化发展格局,吸引在外村民回村发展。

  ——整村推进共建模式

  王莽街道清水头村培育“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桂花球大米”等特色产业,挖掘盘活村内52户空庄空院,集中打造康养民宿新业态经济,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2000元;小峪口村统筹优势资源,发展“非遗+”乡集新业态,探索民宿、旅游、研学等多种非遗文化传承模式,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多赢。

  ——托管经营共建模式

  引镇街道胡家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与陕西长丰现代农业托管公司合建胡家寨农场,形成“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土地“全托管”模式,整合农业项目资源,实现粮食规模化经营,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和公司三方共赢。

  ——带动就业创业共建模式

  滦镇街道上王村邀请行业精英对全村134户农家乐厨师、服务员统一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经营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与乔村联手打造三秦巧娘手工坊、直播基地,探索妇女手工“产学研训创”联动发展新模式,开展各类手工业培训22次,累计培训560人次,助力手工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电商消费帮扶模式

  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优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探索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形成以民宿、特色餐饮、居家养老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建成“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平台,集中收购、包装石砭峪铁皮石斛、中蜂蜜、核桃等,打造“石砭峪”品牌。

  据了解,长安区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八大助力”行动为抓手,以村企互联互通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挖掘更多村企共建互联模式,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力打造平台助力、企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长安模式”。(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