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政协委员走进田间地头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2-07-30 10:2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夏日的神木绿意盎然,近日,神木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中鸡镇纳林采当村、尔林兔镇袁家圪堵村、西沟街道四卜树村等地了解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神木市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汇智汇力、共商共谋乡村振兴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聚集更多“人气”。针对农业发展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神木市政协委员张欣建议,神木市应建立乡土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采取“内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着力培育高素质农民,积极鼓励产业发展大户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邀请市县农林牧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实地培训。发挥“归雁”引领作用,建立激励机制、回馈机制、表彰机制,培养造就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对于返乡创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弄潮儿”,神木市政协委员杨志强建议,要重视对返乡创业青年的政策扶持,引导青年返乡创业,抱团发展、集群创业,聚焦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销售难等返乡创业者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人才留得住、能致富、有奔头。

  农业龙头企业是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火车头”,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近年来,神木市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保障供给、带动就业、升级产业等方面的作用,全力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何进一步释放神木工业经济优势带动农业发展?神木市政协委员任欢建议,应加快推动神木市涉煤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对涉煤企业加强教育科学引导、广泛动员,注重顶层设计, 并建立健全帮扶结果评价机制,实现村企双赢的目标。

  在实现龙头企业和农户双受益方面,神木市政协委员王襁建议,对神木市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科学发展,实行草畜平衡,降低企业投资成本风险,增加土地供给,保障重点龙头企业的畜牧养殖实现草畜平衡。特别是将羊子、种牛、肉牛等畜牧品种,纳入畜牧保险范畴,给予同猪、鸡、奶牛一样的保险补贴政策,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韩艳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7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