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加快推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

优化货物运输结构 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发展
2022-07-31 10:2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记者近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印发《通知》,加快推进西安市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有关工作。

  《通知》明确,全市将强化补链强链工作指导保障,找准我市综合货运枢纽功能定位,组织编制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3年实施方案,围绕既定目标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具体指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

  充分发挥西安在货物集散运输、供应链服务等方面优势,提升货物综合运输效率和质量,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降低综合运输成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延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将评价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突出绩效导向;对工作不力、实施效果不佳的,调整相应奖补资金。

  推动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加强专用线路新建改建。围绕铁路、航空等货运基础设施进场站、进园区,延伸拓展既有线路,实施专用线路新建或改扩建工程等。围绕有效满足多式联运节点集散分拨需要,对现有仓储、堆场实施扩能改造,适当新建仓储、堆场,增加设施容量。

  加强货运装备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推广应用专业化多式联运设备和跨方式快速换装转运的装卸、分拣设施及标准化载运单元,鼓励配备符合低碳目标的作业设施、新能源货车和全货运机型等。

  推动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应用全程“一单制”联运服务,铁路运单、订舱托运单、场站收据、海运提单、邮政快递运单等实现单证信息交叉验证与互认;促进保单等金融服务产品与联运单全程化匹配。依托综合货运枢纽,提供优质的全程联运方案,实现货运全程跟踪定位查询功能,开展冷链等专业化多式联运业务。并推动建立健全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

  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营机制。鼓励铁路、水路、航空等不同运输企业加强合作,鼓励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供应链平台企业、跨境电商等加强合作,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和专业化水平,形成发展合力。

  此外,创新投融资模式。以项目合资、股权投资基金、PPP等市场化方式吸引带动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综合货运体系建设运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跨方式一体化运作。

  (首席记者张端 实习生周雨晴 王嘉滢)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7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