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陈仓街巷骑士团”城市基层治理好帮手

2022-08-01 09:5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宝鸡新闻网

       近日,在陈仓区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一线的快递小哥、外卖员纷纷当起了街巷里的“流动网格员”,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

       “快递小哥、外卖员平时走街串巷,活动范围大、接触面广,对社区的情况十分熟悉,这与社区网格员承担的职责高度重合。”陈仓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陈仓区委组织部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并参与基层治理,率先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员、快递员中启动“陈仓街巷骑士团”志愿服务项目。

       参与志愿服务的40多名热心快递小哥、外卖员贴上“外卖先锋手”“快递前沿兵”的车贴,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他们会留意发现身边的问题纠纷,通过手机终端随手拍、随时报,及时上传至街道社区党建智慧平台基层治理模块,发挥“环境监察员、治安协调员、文明宣传员、扶老助困员、和谐促进员、社区信息员”作用。

       快递小哥、外卖员在工作之余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社区也为他们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入夏以来,宝鸡气温不断攀升,对户外工作的快递小哥、外卖员来说,是体力和意志力的双重“烤”验,在他们完成工作的间隙,社区网格员会为他们提供精心准备的西瓜或绿豆汤,为他们在烈日炎炎下送来一丝清凉。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陈仓区结合“四型”社区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哥驿站及便民党群驿站,向新就业群体提供临休座椅、充电、饮用水、医药箱、共享雨具等各种便利设施,真正为快递行业及户外工作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更多的新就业群体从业者加入“陈仓街巷骑士团”,凡是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以及扶老帮困志愿活动的快递小哥、外卖员均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此外,年末还会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评选“年度优秀骑手”,并通过组织程序将“优秀骑士”吸纳进党员队伍,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罗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88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