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塞上乡村别样美

2022-08-05 14:52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暑气正盛,阜美靖边处处瓜果飘香、景美如画。近年来,陕西靖边县依托市场求发展,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出随处可见的“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田园风光。

       近日,龙洲镇龙二村大湾畔小组候玉财家的小院成为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候玉财家的小院里,有一棵20多年树龄的核桃树,还有一棵果实满枝头的梨树。大树底下好乘凉,候玉财在树下安放了石桌,有客人来,他就从院外的园子里摘来应季果蔬,现洗、现切、现吃,感觉真叫一个新鲜。

       “我们村像候玉财家这样的农户有很多。”龙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海军介绍,随着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知名度提升,村内涌现出了一批民宿、农家乐和观光采摘园,龙二村成为了榆林市生态、绿色、水系、美丽乡村之一。

       眼下,龙洲镇30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我们年前就开始筹备,在波浪谷景区附近种植了这些油菜花,供游客参观。年初,还在波浪谷景区附近筹措了一块土地种植白萝卜,成熟售卖之后又立马平整土地建设了停车场,旅游节期间,停车收费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土地资源也得到有效的利用。”龙洲镇党委副书记柏小平介绍。

       在镇靖镇枣刺梁村,一处种植有50余种名贵树种的苗木基地,此时正是园木蓊郁竞缤纷。从2016年开始,该基地陆续引进美国红枫等名贵树种50余种进行试验试种,同时,种植油桃等水果类树种20余种,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苗木成荫、鸡鹅成群、果蔬飘香。为了进一步做大产业“蛋糕”,今年苗木基地又投放鸡、鹅等家禽600余只进行林下养殖。“经过几年栽植,基地内各类果树已都开花结果,一年四季瓜果不断,熟人朋友有空了都来园子休闲采摘,到了繁忙时间附近村民来这里务工创收,整体效益不错。”基地负责人郝泽成介绍。

       今年以来,镇靖镇在伙场坬村流转土地200亩,实施了镇靖镇四季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建成16米×345米大跨度拱棚10座。“我们在新建的这几处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芝麻小瓜等,到年底预计每个大棚可以收入4万至5万元。我们还建成一处青少年农耕体验基地,让孩子们去实践、感受、体验劳动的不易。”伙场坬村包村干部陈昆说。

       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汇聚成阜美靖边逐渐步入小康的精致缩影。丹霞奇观的宁静高远、芦靖湖畔的烟波浩渺固然不是大美靖边的全部,勤劳质朴的靖边人民正在广阔天地间挥毫泼墨,为这美好时代书写着壮丽篇章。(白凌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89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