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夏天“炎”值最高的人

高温“烤”验下的建设者
2022-08-06 09:39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8月5日,中建三局西北公司一位瓦工在烈日下铺地砖。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8月5日,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电焊工何平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在烈日下进行焊接作业。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大雨之后,8月5日,西安开启“蒸烤”模式。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顶烈日、战高温,坚守岗位,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无疑,他们就是西安“炎”值最高的人。

  双重“烤”验下焊工成“汗”工

  在中建三局西北公司一项目施工现场,来自重庆“全副武装”的电焊工何平,蹲在距地面五六米高的一处钢架上,一手举着防护面罩,一手拿着焊枪,瞬间一朵朵焊花从焊枪口飞溅而出。伴随着耀眼的弧光和阵阵白烟,焊丝不断减少,两根钢筋接头被牢牢焊接在一起。

  刚过上午10点,气温已升至35℃以上,何平所处的钢架结构作业面上各种钢管更是热得发烫,即便穿着鞋,记者站在上面也能明显感受到脚下的灼热感。只见何平在横竖交织的钢筋构成的一个个空格上,前后腾挪,如履平地,耀眼的弧光不断闪烁,隔着几米远,记者都能感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上有阳光直晒,下有钢筋笼蒸腾,蹲在作业面上一会儿就汗如雨下。但对工地上的电焊工来说,面对1000℃热源的炙烤,厚重外套、厚实手套、安全帽、防护面罩,一个都不能少。

  “作业时溅出的火花、焊渣温度很高,稍不注意就会被烫伤。好在项目部给我们准备了绿豆汤、水和西瓜,太热的时候可以歇一歇。”脸被晒得又黑又红的何平说,这一行干了10多年,每天面对弧光、火花与高温的双重“烤”验,他最怕的就是夏天午后在低于地面的地方施工,因为气温最高,路面以下不通风,作业时会更加闷热。每天下班后,衣服能拧出许多水来,干了以后上面全是盐渍。那时候感觉自己不仅是电焊工,更是一个“汗”工。

  头顶烈日干着精细活不服“暑”

  放线、计算、切割木板、控制误差……上午10点半顶着烈日,33岁的黄海拿着工具、猫着腰,聚精会神地干着工地上少有的精细活,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进脖子里。

  2009年,黄海跟着老乡从四川南充老家来到西安,发挥自己的木工特长,在建筑工地一做就是13年。现在,他在国际港务区陆港第三学校的建设工地工作。

  “木工活儿做的平不平,垂不垂直都关系到浇筑混凝土的质量……这里面门道很深,体力得好,还要动脑。”黄海说。每天早上六点半,黄海准时来到工地,一直作业到上午十一点。按照惯例,在中午最炎热的时间段里,建筑工人都不进场。此时,黄海脱下安全帽和马甲,准备开启午休时间,“趁着中午,把湿透的衣服拿去晾晾干,下午干活时穿着舒服点。”

  可眼下的高温天, 即便躲开了太阳最毒的时候,在超过10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像黄海这样的木工组,每天每人从计算、切割、搬运等大部分时间还得在露天场地上进行。在毫无遮挡物的工地上,记者的衣服已经全都被汗浸湿了,黄海的黝黑的皮肤也晒得发红,“本来就热,加上工地里混凝土、钢筋反射出来的热量,最起码有60℃。其实露天的工地还不是最热的,在地下室里干活热得就像蒸包子一样。”黄海说,1.5升的大桶矿泉水是他的每日必备,一天最起码灌下去五六瓶。

  谈及工作的辛苦,黄海却笑了笑。他告诉记者,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已经在西安安了家,和妻子、孩子一家三口都成了新西安人,能够融入这座城市,他感觉很幸福。(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刘若溪)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89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