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半年金融运行“成绩单”出炉 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

2022-08-08 09:5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个打造”奋斗目标、九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秦创原”产业发展需求加速发展的火热节奏中,西安市上半年金融业运行“成绩单”新鲜出炉——一组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金融和资本的力量,正有力注入西安高质量加速发展的各个中枢,催生出一波波蓬勃朝气和活力,激发出一个个重点领域增长极。

  记者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653.75亿元,同比增长9.2%;占GDP比重12.2%,金融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度为36.46%。同比增速、占GDP比重、对GDP的贡献度均高于去年末,分别高出3.2%、1.2%、20.67%,这三项指标也都高于全国和全省。

  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720.95亿元,较年初新增2661.93亿元,同比增长13.74%;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1072.72亿元,较年初新增1948.72亿元,同比增长11.63%。

  一系列翔实的数据,表明了西安市金融平稳健康的总体运行态势,凸显了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成效明显、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企业上市再创佳绩

  股权投资喜结硕果

  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破题,我市今年以来深入实施“龙门行动”计划,切实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今年上半年,西安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目前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92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56家,境外上市企业36家;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1.42万亿元,其中千亿元市值以上企业3家,百亿元市值以上企业18家。企业上市实现质效双提升。

  上市企业的佳绩,源自扎实的机制。据悉,我市切实建立健全“一企一专班七服务”促进上市工作机制,即为每家拟上市企业成立专班,定制上市规划表、路线图,提供一门通办、交易所直通车、税务管家、消防安全合作等七大服务。上半年共协调业务部门为21余家企业疏通上市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114项,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此外,我市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西安市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不但引发创投界和资本圈的聚焦,更为西安优质企业引来了“真金白银”的发展助力——上半年有26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总金额34.45亿元。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提高金融发展质效

  围绕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我市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多项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切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调动金融力量赋能发展,政策引导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西安市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引导驻市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民生领域的信贷投放。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力量,有针对性地搭建融资对接平台。通过建设“一个平台、两项服务、三本台账”全市政金企融资对接协调机制,上半年组织全市性的融资对接活动5场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举办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融易行”·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专场活动,现场签约项目金额达2300亿元。

  上半年我市还持续引流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印发了《2022年西安市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围绕乡村振兴领域开展融资对接活动3次。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价“整村授信”。截至6月,全市各涉农区县、开发区共完成238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工作,完成“整村授信”年度任务的79.33%。已授信57239户,授信金额22.38亿元,已用信3305户,用信金额5.67亿元。

  着力加强金融招商

  推动金融创新试点

  推动现代金融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是当前全市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围绕这一提升西安金融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发力点,我市上半年着力加强金融招商。充分发挥西咸新区、高新区等重要的金融功能承载区功能,加快金融机构聚集,新引进金融机构4家;目前全市已建成13家总部型、功能性机构,容纳金融高端人才9600人;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奖补工作的落地实施。

  为鼓励和推动国家相关金融政策加快落实,围绕保主体、稳经济展开的《西安市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于6月15日正式印发施行。该《措施》最大的亮点是强化“直达融资企业端”的鼓励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多渠道融资,着力提升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持续深化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也是我市金融领域的发展亮点之一。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开展“战疫情,助复工”——数字人民币助力民生消费复苏主题活动,56万余名市民踊跃参与,累计带动消费额2.21亿元。出台《西安市2022年加快数字人民币场景拓展应用工作方案》,扩大政府端的试点场景应用,带动企业端、商户端、消费端特色场景拓展。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 “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也已成功上线试运行。截至上半年,全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263.92万个,对公钱包163.01万个,流通交易2736.12万笔、金额63.67亿元。

  展望未来,西安金融力量将围绕全市支持企业纾解融资难题、营造企业上市良好氛围、持续推动金融资源聚集等重点方向,持续为全市高质量加速发展赋能助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89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