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第三输油处开展长输管道原油泄漏应急实战演练

2022-08-08 15:5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增强防范和应对汛期安全生产风险和应急处置事故灾难的意识和能力,近日,长庆油田第三输油处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中山涧镇沙洼沟村靖惠管道14#+800米处管道穿越滴哨台大坝开展长输管道原油泄漏应急实战演练。来自处相关部室,各作业区、生产保障大队共计91名人员及包含特种车辆、挖掘机、救护车、消防车、皮卡、指挥车在内的37辆车辆和3艘皮划艇参加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是第三输油处首次水陆协同开展长输管道原油泄漏应急实战演练。下午14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事故假设:2022年8月3日下午14:30,靖惠线14#桩附近因第三方施工,导致管线被机械所伤致使原油外泄,发生紧急险情。靖安首站、油房庄生产运行库、银川调度中心靖惠线管道泄漏检测系统同时发生泄漏报警,泄漏曲线波动超过了5%,靖安首站站控人员立即紧急停泵,靖安首站、油房庄生产运行库、银川调度中心调度人员立即进行定位。并立即上报值班干部及作业区调度,同时启动现场处置预案。银川调度中心通过靖惠线2号河道1号视频监控发现原油已经流入水库内,调度中心立刻汇报,并立即启动第三输油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召开首次会议。

  在接到事件初步报告后,各部室、作业区、生产保障大队抢险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油房庄集输作业区负责初期处置及污染控制,负责建立安全警戒线,安排人员布置围油拦,迅速安排人员赶往滴哨台水库泄洪口进行围堵防止污染扩大,组装皮滑艇下水,利用快速接头连接围油拦,将已被原油污染的水体与未污染的水体进行隔离,对已污染的水体表面原油进行聚集回收,同时设置污油泥临时存放区,对泄漏现场进行气体检测,合格后,抢险人员进入现场进行抢险封堵、现场管控监护。生产保障大队组织应急抢险人员携带堵漏、焊接、维修等设备及工具及时实施抢险堵漏。其他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陆续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总指挥的分工开展原油回收和污油泥清理。经过紧张的应急抢险处置,管线泄漏部位得到有效焊接封堵,消除管道隐患,恢复输油生产。现场人员对泄漏现场进行紧张、有序处理后,经检测达到洗消标准。将回收原油安排专人押运至指定的卸油点,地面油泥全部得到回收并拉送至指定地点。至此本次应急演练全部结束,所有参演人员集中进行讲评。

  长庆油田第三输油处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以演促防,以练备战,通过反复的演练、评估、总结,持续不断完善预案,充实补强基层应急抢险力量,加强应急技术、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整体联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实战化能力和水平。(王一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