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大喇叭传乡音 句句声声为民安

2022-08-08 16:4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日益增多,宣传方式不断创新,记忆里的大喇叭也换了新容颜,以乡村应急广播的方式再次走进了大家的视野。长期以来,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充分发挥应急广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机动灵活的独特优势,将其发展为基层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和应急处突的应急指挥中心。

  传递防疫最强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让村民更加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村级大喇叭伴随着各类防疫知识响彻各个角落,早中晚统一循环播放,向村民讲解预防新冠肺炎和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到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崾崄村支部书记阮长国表示:“农村大喇叭是党委政府对村民开展宣传的强有力举措,我们4个村民小组全部安装到位并应用于各个方面,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防控知识能够快速有效宣传,安抚民心的同时,还让群众清楚了解病毒可防可控且掌握了很多防护措施。”

  吹响防汛集结号

  应急“小喇叭”系统也在汛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汛期来临之前预警信息的准确、及时发布,确保各家各户在山洪等地质灾害来临之前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转移,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循环播放的防汛避灾减灾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村民防灾减灾的预警能力和思想意识。目前已进入汛期,持续降雨不断增多,应急广播将防汛信息第一时间传递至村组,为积极做好汛期的预防、应急和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唱出最美山水情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村民们纷纷聚集到了村子中央的小广场上,大伙聊聊家常、听听广播里的红歌和各类充满正能量的小故事,爱运动的人们跳起了广场舞、挥舞起了球拍,安静了一天的村庄随着音乐节拍欢快起来,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使村民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成了小村庄里的重要文娱项目。

  除此之外,应急广播还在政策宣传、通知事务、森林防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广播响,人心稳。接下来,崾崄乡将继续加强应急广播应用,充分发挥广播传播力强、群众易于接受的优势,做到日常能广播、战时能应急,实现应急广播村村响、户户晓、人人知,为崾崄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广播。(李凡 白杨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