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新人

2022-08-09 10:1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近年来着力创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建设教育新生态中,该区长缨路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本着“学生自愿”原则,着力提升课后服务内涵,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团,设立篮球、版画、合唱等14个“梦想志愿”项目,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长缨路小学校长董宁说:“学校社团目前已形成了一套帮助学生拓宽知识、发现兴趣、发展能力、形成素养的课程体系,呈现出‘课程化’‘层次化’‘体系化’的发展态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育英小学在古诗文社团教学中,坚持从学生的认知、思维、实践能力等出发,设计了“经典读起来”“诗文画起来”“故事讲起来”“歌曲唱起来”“节目看起来”“剧本演起来”等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有质量”“有特色”“有乐趣”的实践作业中获取知识。

  黄河小学这个假期给家长发出倡议书,对假期亲子活动进行指导,以学校教育带动家长教育。三年级三班家长程丹说:“在学校的指导下,假期里我们带着孩子锻炼身体、共读好书、亲近自然、体验滑翔……精彩纷呈的假期生活让我们把童年还给孩子的同时,体验到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喜悦,树立了在教育孩子道路上的信心。”(韩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