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在陕西召开

2022-08-09 15:3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为了回眸阎纲先生的文学之路,以实际行动向老一辈文学家致敬,动员陕西作家与评论家在新时代勇攀文学高峰,8月7日,阎纲先生90岁寿辰之际,由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文艺报社、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在礼泉县举办。

  阎纲先生从事文学工作76年,曾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编辑的刊物有《文艺报》《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中国文化报》等。在80年代,他对陕西作家发出振聋发聩的“走出潼关去”的呼声,数十年来对“文学陕军”的队伍培养付出巨大心血。他在耄耋之年返回家乡礼泉,依然笔耕不辍,关心支持陕西文学,扶持帮助文学新人,为新时代陕西文学攀登高峰继续擂鼓助威。

  会上,名家大咖献策发声,围绕如何传承老一辈文学家精神,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这一话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纷纷畅谈阎纲先生对中国文坛的贡献、评论、散文创作成就。

  阎纲先生对大家来参会表达感谢,动情回顾文学生涯。“1950年,我十七八岁时创建县文化馆,上大学,进北京,编报刊,不遗余力推荐新人新作。1994年62岁时从《中国文化报》退休。从事文艺工作,《文艺报》是我的摇篮,侯金镜是我的恩师。侯金镜手把手教我学写评论文章,他常常提醒我说:‘文似看山不喜平,要有波澜,要有胆有识,不要胶柱鼓瑟,更不要拿评论训人。’我的评论文章,其实是广告,广而告之:‘大家快来看啊,看这些作品多好啊!’到《中国文化报》后,王蒙、高占祥二位部长对我有恩,让我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团结一致向前看。母亲去世,她是我家最苦、最受尊敬的人。女儿去世,她不相信眼泪,面对死亡非常坦然。我想她们却无以寄托,散文来叩门,我又学写散文,写了《不,我只有一个娘》和《我吻女儿的前额》,探讨亲情、人情、人道和人性。人问我长寿的秘密,我也纳闷,怎么一转眼成了鲐背老人!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干不完的事,心无旁鹜,如此而已。大家都认可我的路走对了,那我就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学习柳青,扎根生活,报效桑梓,终老于‘地出醴泉’的九嵕山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