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2-08-10 09:3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付瑞霞)记者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汉中取得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显著成绩。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支出年均分别增长6.6%、7.8%、8.4%、8.9%和8.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GDP达176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汉中跻身全国地级城市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85位,获评全国十大旅游目的地,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启东将五年来的成绩概括为八大方面:一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二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四是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五是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六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七是民主法治不断进步;八是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张启东说,未来五年汉中全市的奋斗目标是:“干好135,实现翻一番”。干好“135”就是一年冲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面完成;实现翻一番就是通过五年努力,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推动经济总量在全省提占比,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区域生态经济中心、教育科创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高地、内外开放高地、综合交通枢纽“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3304